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在社会实践中 探索成才道路

2008-08-24作者:single

2008年7月20日,我校SIFE团队的六名队员奔赴长春,开始了为期四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作为辽宁省示范团队、由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郈兵老师亲自担任指导老师,该团队此次实践的主题为“大学生创业、就业与青年人力资源管理”,为此他们特别联系了长春一汽、万科房地产公司等知名企业,以期通过走访这些知名企业集团,对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大学生就业情况进行简要调研,并与企业中的校友探讨个人职业生涯规划问题,探求在大学生就业创业等方面较为专业和具有实践性的指导。

7月20日至21日,团队的实践重点是长春万科的城郊别苑“兰乔圣菲”别墅区和城区力作“上东区”住宅区。这两处精品项目不仅设计匠心独运,且品质与服务并重,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声誉。通过参观万科办公区以及与万科管理人员沟通,团队成员初步了解了万科集团的现代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模式,深刻感受到万科集团企业管理模式的先进之处。正如万科“职员手册”扉页上的一句话所说:人才是理性的河,哪里有谷地,就向哪里流!万科十分重视人力资源管理,为使万科在人才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万科采用了三大“法宝”:垂直的管理体系,任人唯贤的选拔制度和独立的人力培养规划。这些制度不仅吸引了大批人才敬业于万科,也给青年创业者们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带来一定的启迪。团队成员在万科的员工办公楼进行参观时,无不为万科极具人性化的安排、充满想象力的管理以及富有集团特色的办公环境而赞叹。

22日和23日,实践团队来到了位于长春汽车城里的长春一汽轿车公司的参观。一汽的磅礴大气和雄厚的规模,让团队成员充分感受了国有大型企业的气度和责任。实践团队分别参观了位于一汽轿车的红旗文化展馆、一汽汽车装配车间和一汽发动机厂,在真实的深入一汽的过程中,大家对一汽的了解更加深刻了。红旗轿车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个轿车品牌,而红旗文化展馆里展示了共和国的一个又一个红旗轿车时代,它是传承红旗精神,传播企业文化,宣传品牌,培育用户,全面展示一汽形象的窗口。无论是参观红旗文化展馆,还是一汽轿车布控着先进马自达6生产线的总装配车间,队员们都有一个强烈的感受:一汽轿车要想真正振兴我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和品牌战略至关重要。自主品牌之路千回百转,“创新”将是红旗生存与发展的永恒课题。

在之后进行的与一汽团委书记、大工校友邓华老师的座谈中,队员们深入探讨了近几年大工学子就业的具体情况、当代大学生就业应具备的素质和心态以及一汽的人才观。邓华老师给如今的大工学子提出了三点建议:不要胆小,要勇于承担责任;敢于犯错,在总结错误中提升能力;不要浮躁,扎实打好基础。
邓华老师说,大工学风严谨求实,培养出的学生踏实肯干,但在实际工作中有时缺乏年轻人应有的激情,他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将眼光放长远,自觉培养自己的战略意识,多看历史人物传记,以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来提升理工科背景的学子的人文修养。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只有拥有真才实学,先做人后做事,才能在事业上取得成功。

充实而圆满的长春之行在队员们意犹未尽的回味中结束了。实践活动带给队员们的不止是感性的认识,更有理性的思考。队员们纷纷表示,他们要真正的开始思索:如何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如何在工作时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点,然后如何把这些思考带回母校,做到学以致用、报效祖国和社会,这才是社会实践真正的意义所在。

我校的暑假社会实践真正在各方面为学生提供了学习、沟通和交流的机会,无论是参观企业、下乡还是慰问灾区,大工学子们都在实践中充分展示大连理工大学的风采,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王媛媛 刘琪)


编辑:胡 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