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东北三省八校联队赴辽宁庄河太平岭乡歇马村暑期支农实践取得圆满成功

2008-08-27作者:single

7月24日至30日,我校三农学社举办了第三届东北三省大学生支农社团联队暑期实践活动。此次同学们赴辽宁省庄河市太平岭满族自治乡歇马村进行了为期7天的暑期实践。来自齐齐哈尔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东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辽宁科技大学、辽宁大学的涉农类社团以及我校城市学院的32名支农支援者积极参与了本次精心筹备的实践活动。

此次下乡活动围绕着“推进乡村和谐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题安排了丰富的支农实践项目,其中包括大学生三下乡支农调研、歇马村乡村文化节(文艺联欢晚会)、建立实践基地、图文并茂宣传奥运知识以及宣传我校等一系列的活动。

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考察了台湾商人谢春进建立的以生态观光农业为经营模式的“天一农庄”,并与谢春进交流探讨了当今世界水果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现代企业的管理、台湾历史、台海局势等共同关心的话题。

7月29日,实践团举办第二届歇马村乡村文化节(文艺联欢晚会),极大丰富了当地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实现了与民同乐,与民联欢。同时,大学生义务电影放映队也给农村业余文化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得到了群众的极大支持和热烈响应。实践团并于当日成立我校实践基地,为日后社会实践奠定基础。在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之后,队员们和太平岭乡党委书记衡大庆和妇联主席等乡镇领导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座谈会,队员与乡镇领导就基层民主,村务管理以及农村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教育也是实践团队此次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在下乡期间,三农学社将我校学生捐赠的1100册各类优秀图书和100件套衣物分别捐赠给歇马小学和当地生活困难的农户,并开展了英语、音乐、口才、地理、体育等义务支教课程。通过一个短暂的支教活动,帮助农村的孩子开阔视野、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以及明确学习目标。

此次下乡实践硕果累累。各项活动顺利开展,而且每一位队员收获丰富。同学们不仅锻炼了吃苦能力和坚毅品格,而且取得了丰硕的调研成果:七篇高质量的调研论文,32份个人实践日志和32份下乡个人总结。这些成果记录着所有队员下乡后丰富的体会和深刻的认识。

三农学社成立于2004年9月,是由一批热爱公益事业,关注社会发展的有志大学生自发成立的民间社团。在我校领导老师以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殷切关怀下,社团正在步入一条团队规模化、管理制度化、运作系统化的道路。社团主要从事农村发展建设的理论研究、新农村建设的社会调研、关注弱势群体的公益性活动,从而做新农村建设的坚定践行者。此次东北八校联队下乡标志着大连理工大学三农学社走到了东北地区大学生支农涉农类社团的前列,具有了为农村办实事办好事的号召力和执行力。(三农学社 申亮)


编辑:郭文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