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天地有盛意,山水总相逢

——写在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季

2022-09-05

亲爱的同学们,全体教职员工: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今天,我们本应相聚在秋意渐浓的大工校园,听书声琅琅,赴崭新征程。然而,突发疫情汹涌而来,又一次“遭遇战”打乱了学校的原定计划,2022级新生未能如期来到向往已久的大工校园线下报到,高年级同学们无法按期返校复学,教职员工或住校保障、或居家办公。此刻,我们虽山水相隔,却心意相连,将新憧憬、新期待共寄云端,正式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天。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面对反复的疫情,全体教职员工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全体同学和家长理解支持、配合大局,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校园内秩序井然,新生注册、入学教育顺利完成,线上教学按计划全面开启,学术科研稳步推进……大工人的勤勉与奉献一刻未停,大工的奋进势头始终强劲!

暂时的“停下来”,是为了尽快地“动起来”。暂时的隔空,是为了更好地重逢。新学期,新征程,新挑战,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让我们全体大工人携手并肩、戮力同心——

以追求卓越的精神,驰而不息,踔厉奋发。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前不久,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刚刚胜利闭幕,学校正按照一流大学建设“三步走”目标,统筹实施“卓越大工”“魅力大工”“幸福大工”三大工程,奋力谱写新征程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疫情突如其来,或许有的同学正在家中急盼返校、产生些许焦虑,或许有的老师正担心线上教学效果、线下科研进度,或许校园封闭管理给我们带来了各种不便和压力。但请大家相信,建校73年以来,大工始终在迎接挑战的道路上不断前行,越是艰难越担当,越是硬仗越向前。全体大工人要抱定信心、直面挑战,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投身学校发展新征程,凝聚“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追求卓越、跨越发展”的高度共识,以昂扬斗志和奋进姿态冲破疫情的阻拦,加速跑,向未来!

以坚如磐石的定力,坚守本业,潜心笃行。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返校日期尚不确定。居家之日愈久,返校之情愈切,线上的教学、科研、工作都将面临困难的累积。但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希望全体同学以平常心对待疫情带来的挑战,高年级同学们居家学习期间也能保持积极状态,新生们要尽快转变角色,自觉适应大学生活节奏和线上教学模式,迈稳走好开学第一步;希望全体老师以工匠心对待每一次授课、每一次科研,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打折、学术精进不停歇;希望全体员工以责任心对待大事小情,严谨细致开展每日工作,尽心尽力保障学校运转。疫情当前,开学之际,每一位大工人都要知本位,尽本职,守本责,担当作为,全力以赴!

以战疫有我的自觉,和衷共济,传递温暖。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疫情突发后,学校果断决策,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实施全封闭管理,守住了校园安全。当下,大工人应面对病毒不慌,面对防控不乱,科学认识疫情,遵守防疫规定,一心一力,一以贯之,一鼓作气。此刻,老师们正精心备教、指导科研,想方设法为学生邮寄教材;辅导员们正24小时坚守,线上线下,倾情服务;医护、保卫、食堂、宿管等保障人员吃住在校园,全力守护师生健康平安;大工青年们再次集结,志愿于心,奉献于行。所有大工人,无论你身在何处,都希望大家以最美的情怀、最暖的状态尽己所能、发光发热,校内战疫坚守、云端授业解惑、居家服务互助,与夜以继日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一道,共克时艰,直至胜利!

以学在大工的美誉,激励自己,成就未来。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在这个有点儿特别的“开课第一天”,再谈“学在大工”,与全体大工人共勉。“学在大工”,并不囿于校园,无论你在哪里,都要葆有自主、持续学习的热情,沉下心研究,静下心充电,为未来的长足发展做好储备;“学在大工”,并不止于课堂,要把握这段时间,多读几本好书,多参加几次社会实践,去浩瀚书海深入思索,去社会中实践磨砺,于更广阔舞台锻炼成长;“学在大工”,并不只为成就自己,更是为了肩上的责任和远方的理想,只为稻粱谋的人生,必是贫瘠寡淡的路途,心忧天下、计利苍生的人生,才会是宏大而浪漫的旅程。“学在大工”是勤学不怠、持续奋斗的追求,是探本问真、笃志躬行的坚定,更是心系家国、胸怀天下的格局。希望大家从中汲取智慧与力量,一路向前,立志远方!

月明风清,佳节将至。谨向全体师生员工和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校友、家长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节日的问候!天地有盛意,山水总相逢。期待疫情早日消散,我们在大工校园更好相见!


大连理工大学

2022年9月5日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