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创新在大工】计算机学院研究成果荣获实时系统领域顶级会议最佳论文奖

2024-01-03作者:刘宇峰

近日,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谭国真教授研究团队在机器人操作系统(ROS)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最早到达消息优先同步:机器人操作系统中具有良好时间分离度界限的最优消息同步器”(SEAM: An Optimal Message Synchronizer in ROS with Well-Bounded Time Disparity)获得第44届IEEE实时系统会议(RTSS)最佳论文奖,孙景昊副教授为该研究成果的第一作者。

1.png第44届RTSS会议最佳论文奖

机器人操作系统(ROS)是机器人和自主机器领域重要的基础软件框架标准。随着ROS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自动驾驶、工业自动化等安全攸关领域,一个共性挑战问题是:多个传感器的数据由于采样周期和传输时延的不同,在多模态感知过程中难以实现时间同步,造成数据融合的时间偏差,严重影响自主机器感知外界环境的准确性,导致智能机器决策错误,触发严重的安全事故。如何保障ROS系统中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的时间一致性成为当前人工智能和嵌入式领域的研究前沿和热点。

2.png

机器人操作系统被广泛应用于自动驾驶、工业自动化等安全有关领域

在机器人操作系统中,消息同步器、执行器和发布-订阅通信协议三大核心机制对机器人实时性保障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研究团队提出一种全新的ROS消息同步器——SEAM(最早到达消息优先同步),有效解决了在多传感器数据融合中的时间一致性难题。SEAM的主要特点是:无论在何种时间段,都能完成满足时间戳差异阈值的消息同步操作。研究团队从理论上严格证明了SEAM的最优性。实验表明,相比现有的ROS消息同步器,SEAM能将消息融合的成功率提高70%,同时减少了90%的消息同步操作计算时间。SEAM的提出,为工业机器人、自动驾驶、无人系统、人形机器人等具身智能领域的多模态协同感知提供了更高效、更准确、更可靠的时间同步解决方案。

undefined

机器人操作系统中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的时间一致性问题

undefined

ROS传统消息同步机制(a)和SEAM机制(b)的消息同步原理示意图

undefinedSEAM的最优性证明

6.png

SEAM方法和ApproximateTime方法的实验对比

RTSS会议背景简介

根据全球计算机科学权威排名(CS ranking),IEEE实时系统会议(RTSS)、IEEE实时嵌入式技术与应用会议(RTAS)和ACM嵌入式软件会议(EMSOFT)是实时系统领域的三大顶级会议。其中,RTSS是实时系统领域排名第一的顶级会议,展示实时领域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创新,涵盖实时系统设计、分析、实现、评估和经验的各个方面,包括但不限于操作系统、网络、中间件、编译器、工具、建模、调度、QoS支持、资源管理、测试和调试、硬件/软件协同设计、容错、安全、电源和热管理、嵌入式平台和系统实验和部署经验。

7.png

以上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资助。

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编辑:常思萌 郭柏辉
审核: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