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打造一流团队,构建高端平台,创新学术研究,培育精英人才

2008-08-24作者:single


土木水利学院于8月17-18日在碧流河水库召开学院教授会,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两个主题研讨学院发展大计。学院教授、班子成员、部分研究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孔宪京教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李宏男院长主持。

李宏男院长首先针对师资队伍的现状优势、存在问题、建设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阐述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海洋工程研究所所长王永学教授介绍了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情况和今后建设的思路与设想。大家针对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集思广益。大家一致认为,一流的教学科研团队是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关键,尤其是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后备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更为急迫和重大,学术带头人要有宽广胸怀,善做伯乐,甘为人梯;要超常规实施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育,保持学院可持续发展的活力与优势地位。关于重点实验室建设,大家认为,应进一步凝炼方向,加大条件建设力度,着力培育青年学术精英。


孔宪京副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认为本次教授会的选题很有意义,教授们积极参与学院学术事务管理,是学院快速发展的保证。土木水利学院师资队伍力量雄厚,实力较强,今后应根据学科发展需要对队伍建设进行统一规划和布局,要继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力度。各学科带头人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出一流团队,建设一流学科。

李宏男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认为,这次会议办得很成功,他感谢教授们所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表示学院将会认真加以吸收和采纳。此次会议是学院举办的第二次教授会,年度教授会已成为学院的一项学术制度。


教授会期间,大连理工大学同大连市碧流河水库管理局举行了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和大连理工大学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孔宪京教授、大连市水务局副局长程爱民为实践基地揭牌。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和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孔宪京书记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大连市水务局和碧流河水库管理局对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支持,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加大实践教学的投入,丰富实践教学的内容和形式,实现精英人才的培养目标。程爱民副局长感谢大连理工大学长期以来对大连市水利事业发展的宝贵支持,尤其是在碧流河流域管理与水库优化调度方面的科技合作发挥了极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希望与学校继续加强合作与交流,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大连市的水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后,大家参观考察了美丽的碧流河水库和宏伟的大坝及水电站。
(马震岳 孙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