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召开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

2008-09-04作者:single

9月3日下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在文科楼六楼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郑保章主持,院长洪晓楠教授、党总支书记杨连生教授分别总结了2008年上半年的工作,并对2008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


在总结2008年上半年工作时,洪晓楠院长说,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教育现代化建设成果的重要一年。按照2008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人为本,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创新机制体制”,学院围绕“加强学科建设,优化师资队伍,凝炼学科方向,培育优秀人才”主题,积极推进学院工作。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按照2008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生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面,学院始终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上半年派出4人次主讲教师参加了教育部主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程被评为辽宁省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积极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魏晓文老师被评为辽宁省;在教学方面,乘教学研讨会之东风,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实施跨专业大类培养,学院依据“志愿优先、分数排序”的专业分流原则,组织召开了07级专业分流动员大会,顺利实现了由通识教育阶段向专业教育阶段的过渡。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学院获得了六项学校教学改革基金支持,并展开对08级大类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体现出我校人文学院人才培养试点工作的全新特色;在科研方面,加强科研立项及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搞好基地建设工作。上半年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等纵向课题18项,横向课题8项,辽宁省第十届成果奖5项,并举办了8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在学科建设方面,我院在加强学科点建设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批硕士生导师及1名博导,在辽宁省重点学科评审中,“科学技术哲学”入选省重点学科;在学生工作方面,全面做好学生工作,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毕业生就业率达88.66%,超出去年我院初次就业率84%的4.66个百分点,创人文学院历史新高。此外,洪院长还就学院人才培养、学风建设、行政工作、MPA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和汇报,并对2008年下半年的工作要点进行了部署,公布了人才引进的新机制,并提出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加强科研立项工作等多方面计划。

洪晓楠院长总结说,回顾2008年上半年的工作,在全体教职工的支持下,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希望我们大家继续共同努力,在和谐的学院氛围中,按照“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和谐人文”的理念,为建设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而努力,为即将到来的60周年校庆献礼!

党总支书记杨连生教授对2008年上半年的党总支工作做了总结。杨书记指出,在党建工作方面,上半年除了思想建设、理论建设以外重点加强了组织建设,积极发展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并不断使党员发展更加规范化。加强党支部建设,公开、公正地进行了优秀党员、党支部、党务工作者推选工作并有2人次获得大连市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称号;在理论学习方面,选举党代表,参与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并积极参与讨论,认真学习和贯彻党代会基本精神和要求;在工会工作方面,上半年学院组织全体教工党员赴长兴岛参观学习,经过此次参观学习,党员同志们进一步了解长兴岛的迅猛发展以及取得的瞩目成果,更好地加强区、校交流,同时激励了全院党员,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工作和学习中去,更好的发挥高校的智力资源为省、市及长兴岛建设出一份力。在上半年的校运动会中,党员同志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使我院获得了精神文明奖,并取得了校运动会学生男、女及团体总分三项第一的好成绩。在今年的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款中,人文学院全体教工纷纷主动献出爱心,全体教工党员捐款19100元,特殊党费捐款70500元,充分发挥了党员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此外,杨书记还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号召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及第十二次党代会基本精神,提出了“所务会议制度”及“系务会议制度”的新举措等。

全院教职工参加了大会。(人文学院 迟琳琳)


编辑:姜雪 学生记者 宋波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