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学生工作系统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2008-09-12作者:single

9月11日上午,我校学生工作系统新学期工作会议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副校长薛光出席了会议并讲话。我校全体学生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薛光在讲话中对学生工作提出要求的同时也对学生工作者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她指出,广大学生工作者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做好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要不断加强工作研究,拓展工作内涵和途径,不断充实、完善、提高自身的理论、实务水平。同时,学生工作系统要制定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学生工作考核。

会议开始后,学生工作处处长薛徽就新学期学生工作处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本学期学生工作将重点开展以下内容:一、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巩固实施思想教育。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继续开展责任担当教育,开展校史校情教育,拓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继续加强新生入学教育。二、营造氛围、强化指导,大力推进学风建设。继续深入推进精英教育,实施以建立学生与辅导员(班主任、导师)面对面进行咨询与辅导谈话的工作体系,全面了解学生中的普遍问题,为学生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核心内容的“春雨计划”。同时在本学期深化奖学金制度改革。三、深入实际、预案在先,维护学生安全与稳定。在全校建立舆情监控体系,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加强学生社区建设,完善学生维稳预案。四、科学管理、细化服务,全面提升资助效果。本学期继续做好科学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继续积极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精心打造“资助包”工程,不断丰富自强社工作内涵,拓展勤工助学工作,同时做好学费清欠工作。五、努力开拓、积极完善,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继续完善工作机制、体制和制度建设,做好课程筹备工作,做好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开展团体训练活动。六、加强宣传、再接再厉,深入做好国防教育。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保障国防生成长成才,加强国防生党建、宣传工作,做好军事理论课教学工作,本学期还要继续做好民兵建设工作。七、创新机制、夯实队伍,建设与精英教育相适应的教育管理模式。通过充分调研,深入研讨,年底前制定完成书院制改革方案,建立与新的培养模式、教学模式及教学管理相配套的学生教育管理体制,完成从以专业学院(学部、系)为主导的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向书院制的转变。继续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

随后,校团委书记张言军在会上介绍了本学期我校共青团工作计划。在这一学期中,我校共青团工作将重点做好完善理论学习体系,推进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以校庆60周年为主线,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加强学生社团建设,深化全校青年培养,加强青年团员维权意识培养,以及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等工作。


编辑:王永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