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多措并举开展劳动教育 精准落实新时代“硬指标”

2022-01-17作者:苗一迪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部属高等学校劳动教育指标落实情况,我校实现了劳动教育指标落实率100%,名单中76所部属高等学校中只有13所高校全部落实劳动教育各项指标。

2019年以来,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决策部署,把劳动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统筹规划、全面布局、整体实施、协同推进,锻造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新模式,着力构建符合高等教育阶段特征、具有大工特色的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

融入人才培养总目标。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目标导向,将加强劳动教育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总体布局中。出台《大连理工大学劳动教育总体实施方案》,着力构建坚持育人为本、突出价值引导、体现时代特征、强化综合实施的劳动教育体系。强化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设立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等综合育人价值的劳动教育目标。发挥“指挥棒”作用,探索劳动教育科学评价,与德育、智育、美育、体育深度融合,细化劳动教育培养目标、项目内容和评价标准,强化劳动过程指导与考核评价,深化劳动成果运用。

建强劳动课程主阵地。完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将劳动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设本科生劳动教育必修课,积极完善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共计48学时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教务处协同多部门组成劳动教育教研组,制定课程大纲,统筹实施全校劳动教育。设置社区基础劳动教育与实践课程1.5个必修学分,落实形成《社区基础劳动教育与实践》课程实施方案,明确课程师资队伍组成、课程实施步骤方法以及课程考核方法等,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作为实践指导教师,全年开展课堂授课80余讲,涵盖授课学生17000余人次。以创建文明宿舍为抓手,实施劳动实践环节,累计组织开展住宿社区卫生清扫日活动23周。此外,还设置了0.5个劳动教育任选学分,大一到大四贯通开课,包含后勤劳动、校外劳动、校园劳动3个培养模块,累计开展园林维护、食堂帮厨、播种施肥、剪枝清扫等服务及生产劳动300余次,覆盖学生5000余人,极大丰富和满足了学生个性化需求。

种好校园劳动责任田。聚焦“特色化”实施,进一步丰富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劳动的内容供给。实施常态化生活劳动浸润计划,自2020年10月起,由党委学工部统筹,各学部学院全员参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千寝万人创和谐”宿舍建设行动计划活动,旨在以宿舍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劳动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其中,以卫生清扫日为代表的宿舍建设与劳动教育实践平台是同学们每周投入劳动实践,以双手共创和谐家园的一个缩影。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全体同学利用周末课余时间集中进行宿舍清扫,共同创造了劳动之家、卫生之家、和谐之家,形成了互促、互助、互检、互学的良好氛围。

1.jpg

实施全覆盖生产劳动体验计划,在校内广泛开设劳动实践岗位,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园林维护、食堂帮厨、播种施肥、剪枝清扫等劳动实践活动,使学生切身体会到劳动成果来之不易。将劳动教育与校园管理相融合,每年组织学生分批参与花卉移植、树木涂白、蔬菜育苗及种植、校园垃圾清理、植树等劳动实践,使学生在劳动实践、出力流汗中磨练意志、锤炼品质。

2.jpg

后勤处饮食服务中心以食堂劳动育人基地为支点,累计完成授课1600余人次,通过带领学生了解食物的加工流程、食堂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引导学生深入了解食堂的管理运行模式;通过现场指导学生完成清洗、摘菜、切配、炒制的菜品制作全过程,引导学生主动劳动、尊重劳动。

3.jpg

拓展劳动实践大平台。整合校内外资源,加强劳动教育基地建设、拓宽劳动平台空间,将劳动教育与生活技能、志愿公益、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等有机结合。

积极搭建校内劳动教育平台,围绕学科专业特点和学生成长需要,充分利用校内学科资源和环境条件,建立校内劳动基地14个,有效满足学生在校内开展劳动教育实践的需求。盘锦校区劳动教育课因地制宜,设计出符合校区实际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农事种植劳动,组织学生走进田间地头,引导学生在蔬菜园、旱稻田、花圃等劳动实践试点基地全程参与农事劳动,在劳动中品尝艰辛,在艰辛中磨炼意志。

引导学生参加校外劳动实践,推动各部院结合实际开展劳动教育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合力构建劳动实践育人大格局。张大煜学院组织学生赴辽宁省瓦房店市西杨乡三墩台村开展“以劳动树德、以红色文化育人”的红色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以实地参观、现场教学、视频录制、理论宣讲等形式开展助农劳动教育与实践课程,全面推进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利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节点,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街道公园,开展农业生产、工业生产和市政服务实践,提升公益劳动的主动性,强化服务奉献意识。

塑造劳动校园新风尚。打造劳动教育校园文化,推动劳动教育生活化、常态化。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落实劳动育人,通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提升学生对劳动价值的认识。在勤工助学过程中践行劳动育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助教、助管等劳动实践,通过后勤服务、图书馆服务、校史馆服务等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自立自强能力,积极塑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勤于劳动的校园新风尚。

来源:教务处
编辑: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