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千灯共燃耀校园 众志成城克时艰

2022-03-31作者:邓娟 周爽

自3月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伴随着大连、营口、沈阳等周边地区疫情发展形势,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始终遵循人民至上的疫情防控原则,将师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迅速、科学、高效、有序、稳定的疫情防控过程中,盘锦校区凝聚师生力量,书写温暖的抗疫故事。

无言中的坚守

“言语不多,谦和友善”是莱斯特国际学院谭振权老师给人的印象。工作在盘锦,家人在大连,和校区很多教工一样,每周往返大连看望家中老人和年仅2岁的孩子是谭振权老师的常态,但疫情突来,他坚定的留守校区。作为教学副院长迅速对学院整体教学工作进行调整,常常与英国莱斯特大学方面沟通至深夜;作为学院导师,他立刻承担起整个课题组约50多名研究生和本科毕设学生的管理和指导工作;封闭住校期间他还每天抽出很多时间与本科生交流,为学生申请国外大学做出具体指导。舍小家,守大家,无言中往往蕴藏着最坚定的力量。

青春的态度

吴理德是外国语学院盘锦分院入职不到一年的教师,出生于1998年的他年龄与学生相仿,与同学们亦师亦友。校园封闭期间,他坚守在校区与学生们同心抗疫。课程转为线上后,他巧用网络授课,让线上教学更有质量;针对学生参加“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缺乏经验,他利用课余和周末时间给学生“加码”,从清晨到日落,朗朗的读英语声音在学院楼内回荡。作为班主任,他通过开班会、走寝室了解学生封校期间的情况,组织同学打羽毛球、跑步,加强体育锻炼。他在封校期间用青年人独有的方式热爱教育、用过硬的专业能力坚守教学岗位,把热情和精力献给了学生,这就是青春的态度。

“妈妈是党员”

化工学院盘锦分院的罗靖洁副教授,和学院的很多老师一样,在封闭住校管理期间,毅然选择留在校园里,默默守护科研工作者的“战场”,甘于奉献、勇于担当,没有丝毫怨言。每天忙碌过后,她都会和家人视频聊天,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不管多忙、多累,她的心中总是充满快乐与幸福。在视频中罗老师告诉8岁的女儿:“妈妈是党员,在学校还有很多哥哥姐姐们需要妈妈,你在家也要听奶奶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名小小少年,责任与担当会像一粒种子一样深深埋进她的心中。

主题云班会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盘锦校区为有效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形势,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凝聚抗击疫情的共识,历时4日,组织开展了“心手相牵·共克时艰”主题云班会。各班级组织学习《新冠病毒Omicron变异株的流行病学特征及防控》专题报告、观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心理健康小课堂、征集学生封校期间的生活学习需求等,校区全体辅导员、专业班主任、思政班主任认真筹备,校区全部学生积极参与,云班会覆盖了校区全部180个班级(包含本科生班级171个,研究生班级9个),累计班会开展时长达165.5小时。

美食盲盒大派送”

“学校送的鸡腿好大,居然还有这么多口味可以挑!”“为了这个鸡腿多跑两圈也值了!”“我们学校的学生真的好幸福,感动、感谢、感恩!” 盘锦校区以“盒你相遇乐享其中·盲开惊喜所遇皆甜”为主题开展“美食盲盒大派送”活动,在校园封闭期间为学生们加餐送营养,学生们通过领取盲盒礼券,到“笑脸标识窗口”免费领取美食。第一期活动准备了1500只鸡腿,校区食堂13家档口50余名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在保证其他餐品正常供应的情况下,利用休息时间订货备货、清洗腌制、细心烹饪,历时2天制作出奥尔良鸡腿、炸鸡腿、香辣鸡腿、卤鸡腿等品类丰富的美味,让学生们大快朵颐。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大工加油”的话语铮铮有力,是大工人最直白的鼓励。盘锦校区领导班子5个人,4个家在大连,大家已经默契一致,校园不解封,班子不回家。疫情是全员参与的阻击战,也是师生团结一心的大团建,全校师生的凝聚力、向心力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校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谋划推动与盘锦市深入开展市校协同合作,推动校区事业和服务盘锦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undefined

(新闻摘自2022年3月29日《盘锦日报》5版)

来源:盘锦日报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