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战疫情·先锋力量】保卫处胡鹏旭:“校园守卫者”用坚守奉献诠释责任担当

2022-06-03作者:张音

3月14日大连再次出现新冠病毒疫情。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保卫处治安科科长胡鹏旭闻令而动、身先士卒,从封闭管理第一天起24小时坚守校园,全力保障校园师生平安,彰显新时代高校保卫干部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

“5+3”缺一不可,把好校园入口关

3月15日,校园实施全封闭管理,胡鹏旭第一时间带领安保人员封闭校园出入口,在校门处和周界围栏设置警戒隔离带;制定门岗执勤工作方案,严查进校人员车辆,严格执行“身份核验、卡码查验、体温检测、进出登记、防疫消杀”5个流程;规范小件物品传递,监督做好“登记、消杀、静置”三项工作,在各门岗设立物品静置消杀区域、物品传递提示牌,提醒师生将物品消杀静置30分钟,做到方便师生与严格管理相统一。

1.jpg

3天连夜赶工,建起物资转运缓冲区

为降低外来车辆进入校园带来的风险,学校决定在西校区广场北侧设置缓冲区,由校内车辆将物资转运进校。胡鹏旭在接到任务后,连夜加班加点抢工赶工,仅用3天时间便建起了3米高、157延米长的缓冲区围挡,顺利完成了物资转运缓冲区的建设。5月10日正式启用后,进校车辆大幅减少,彻底解决了物资转运进校、大件物品传递消杀等难题。胡鹏旭在缓冲区管理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优化规程,制定了车辆进出缓冲区分时段指挥调度规范,严管校外车辆从进场卸货-驶离缓冲区-集中消杀-物资静置30分钟-校内车辆进场转运等每个环节,做到“内外不接触、时空不交叉、进出有秩序、工作高效率”。

2.jpg

12公里巡逻,排查周界安全隐患

校园全封闭管理,周界围栏成为重点巡查部位,近12公里的周界长度,胡鹏旭每天都要至少巡查一遍。针对易攀爬和传递物品区域,他紧急加装刀片网和彩钢板围挡,建立起970延米围挡、1240延米铁丝网,按照学校要求,以最快速度建成校园周界监控报警设施并投入试运行,构筑起校园疫情防护人防、物防和技防的“铜墙铁壁”。

3.jpg

34个值守点位,实现内外联动执勤

由于校内执勤人员严重不足,他提出校内外联动巡逻防控方案,建立校园周界防疫执勤区域承包责任制,将校园周界划分为8个片区,细化为34个值守点位,设立片区负责人,细化工作职责,实现定岗定人、定职定责。他安排巡逻车、保安机动队在主校区片区、西部校区片区与北山生活区三个区域实时巡逻,通过安防指挥中心和监控报警系统不间断监控校园周界,全天候盯防周界177个点位,严查违反防疫规定行为。经过他精心的安排部署,实现了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定点机动等防疫力量的整合优化和综合联动。

4.jpg

24小时接处警,为师生排忧解难

为确保24小时接处警,只要有紧急突发事件,他都会赶到110接处警室,指挥调度监控中心、巡逻车、保安机动队快速响应、协同联动,让校园“110”更快一秒。封闭管理期间,各类报警求助情况显著增多,从3月15日至5月31日,累计接处校内师生报警、求助430余起,解决物品遗失120余起,为师生提供帮助120余次。胡鹏旭不断优化校园接处警工作机制,上线案事件系统,提升校园警情处置效率,规范接处警方式方法,为师生成功挽回损失15.6万余元。胡鹏旭用心用情,快速妥善处理每一起校园警情。

5.jpg

尽管住校已两个半月有余,吃住都在办公室,胡鹏旭始终坚守在校园防疫一线,疫情防控这根弦,从未有丝毫放松。他始终坚持以最硬作风、最严纪律、最实措施带领安保人员做好校园封闭管理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切实维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

来源: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