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郭东明院士走进河南高中与学子共话理想担当

2023-03-08

为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加强大学与高中的人才培养衔接,培育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创新性人才,3月1日至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东明走进河南省开封高中、郑州市第一中学、郑州外国语学校,以“追求卓越,智造未来”为题,作“大工讲堂”报告,与莘莘学子共话理想担当。学校招生就业处,软件学院河南招生宣传组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郭东明院士从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为切入点,立足国际关系的高度,对我国高性能制造技术的研究与发展进行了科普式的讲解。他强调,国家硬实力的底气和自信依赖着装备的先进与材料的进步,而这些正需要未来有更多优秀学子扎根科研、为国图强。他引导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需要,主动肩负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郭东明院士用大量实例帮助同学们更深刻的理解高性能制造技术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在新时代下,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端技术体现了国家综合实力,决定国家可持续发展能力,亦关乎国家安全。并就大连理工大学的发展历程、科研优势、人才培养、专业设置、2023年招生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每场讲座,郭东明院士都耐心、细致、认真地回答高中同学提出的问题。他勉励同学们立足国家需要的高站位,用兴趣和毅力走向更高的山峰,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报告会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融洽。

郭东明院士连续三天、每天近三个小时的精彩讲座得到了高中师生广泛赞誉,为河南重点中学的同学们开拓了眼界和见识,加深了中学师生对科研报国和大连理工大学的认知了解。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速一流大学建设,加强大学和高中的人才培养衔接,深化与生源基地中学的联系互动,扩大学校吸引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本科生源质量。

来源:招生就业处 软件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