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人物
首页 >> 大工人物 >> 正文

【校友风采】崔占峰:这位大工人当选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

2023-05-25

日前,英国医学科学院宣布2023年当选院士名单,我校校友崔占峰当选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这一选举结果表彰了崔占峰院士对生物医学和健康科学的进步、前沿研究发现以及将技术开发转化为患者和社会福祉的杰出贡献。

1ede4c32b442b8a6158d3c2267a6e80.jpg

校友档案

崔占峰,1984年和1987年分别获我校化工流体力学与传热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牛津大学首位唐纳德·波洛克化学工程学科终身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崔占峰院士是英国牛津大学建校近850年以来首位华人教授,牛津大学首位化学工程学科讲席教授。2013 年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崔占峰院士现任英国牛津大学化学工程Donald Pollock 终身讲席教授、牛津大学数理学部中国事务主任、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创始院长。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专家、苏州市人才顾问、苏州市科协海智计划特聘专家。

崔占峰院士是全球生物医学工程和生物化工的领军人物,在干细胞和组织工程、生物分离、生物工程技术和工艺、体外诊断等领域声誉卓著。

2005年获英国皇家工程院环球科研奖,中国教育部春辉计划学术休假奖,2011年获英国化学工程师学会2010度最佳专著奖。

图2.2.jpg

2020年疫情期间, 崔占峰院士与黄巍教授团队共同开发了新冠病毒快速检测技术, 在英国等国家得到大规模的应用,荣获2020年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特别贡献奖。

来源:校友工作处
编辑:韩洋
审核:常思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