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七届大工“浪漫之旅”海峡两岸文化研习营开营

2015-07-09作者: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能源驰骋,动力辽宁,共圆中国梦”,7月8日上午,第七届大连理工大学“浪漫之旅”海峡两岸文化研习营在我校伯川图书馆多功能厅隆重开营。来自台湾地区成功大学、台湾交通大学等11所高校的38位师生将和我校20位志愿者营员一同参与为期11天的研习营,互相交流和学习,建立友谊,并将与祖国大陆亲密接触,感受大陆发展、体验大陆的风土人情,增进对祖国和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我校副校长宁桂玲、辽宁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成山,交往交流处副处长赵宁泊,大连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处副处长刘杰以及我校校团委、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能源与动力学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开营仪式。

李成山副主任在开营仪式上致辞,对本届研习营的成功举办表达期许,对远道而来的台湾师生表示诚挚欢迎和亲切问候。李成山指出,近年来,海峡两岸关系保持和平发展的良好态势,和平发展已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景。青年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和未来,传递和平与爱,促进两岸青年交流是两岸同胞义不容辞的职责。李成山希望通过本届研习营使两岸青年学子能在同根同祖的血脉亲情中产生共鸣;能在同龄同代的思维逻辑中形成共识;能在同行同伴的活动过程中相互学习,收获友谊。

宁桂玲副校长表达了对本届“浪漫之旅”海峡两岸文化研习营营员的热烈欢迎,以及对本次研习营顺利开展的衷心祝愿。宁桂玲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同时表示两岸青年的情感交流一定会转化为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助力,成为建设两岸共同家园的精神力量。

两岸学生代表分别发言,表达了自己希望能够通过研习营结交新朋友,通过双方的互相学习,能够共同成长,拉近彼此距离,进而增进两岸青年之间的情谊。

大陆营员代表李古俊杰对本届研习营营旗和营服进行了详细解说。与校旗相得益彰的蓝白营旗,囊括了大连、盘锦、沈阳三地标志性建筑;四只“友谊之手”的圆形营服标志,饱含了大陆营员对远道而来的台湾营员浓厚的情谊和对本次活动的深深期许。

校团委书记陆凯在开营仪式上向营员代表授旗,舞动的大旗昭示着两岸学子将在激情跃动的青春里,共度一段难以忘怀的美好时光。

“浪漫之旅”海峡两岸文化研习营是我校深化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形式之一,也是我校重点打造的两岸青年学生文化交流的精品项目。自2009年成功举办第一届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受到各方关注与好评。本届“浪漫之旅”海峡两岸文化研习营将以“能源驰骋,动力辽宁,共圆中国梦”为活动主题,历时11天(7月7日——7月17日),足迹踏遍辽宁省内大连、盘锦、沈阳三座城市,通过学术讲座、校园参观、集体联欢、企业走访、欣赏名胜与文化古迹等活动,为两岸学子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使同学们开阔视野,也使两岸学子在相互交流中增进了解,建立诚挚的友情,同时加强两岸学子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和感悟。

来源: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编辑:张平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