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70周年校庆】汇聚三全育人合力 共谋校企育人蓝图

2019-06-18作者:张硕

为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充分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深化校企合作内涵,优化校企合作模式, 6月14日下午两点,建筑与艺术学院邀请建筑、艺术行业相关的13家企业在建筑馆314会议室召开了“产教融合 协同育人”校企交流合作研讨会。学院院长唐建、党委书记常亮,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各系系主任、副系主任、各专业负责参加了会议。副院长于辉主持会议。

大连建筑装饰行业协会会长、大连建筑装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长孙普,大连市规划展示中心展览编研部部部长刘心瑞,六环景观(辽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淼,大连美视办公环境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晓庆,中海文旅旅游规划景观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王少丹,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赵成中,华诚博远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王泉工作室主持人王泉,大连城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刘人昊,大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崔岩,大连先锋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勇,大连城市设计研究院董事长林海,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务副院长高峰,大连天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鸿林应邀参加了研讨会。

积极表态,共建育人目标

学院院长唐建教授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学院对各企业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召开本次会议的初衷是为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充分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通过优化校企合作模式,深化育人工作。同时,就学院的专业发展、学科水平、人才培养等方面内容向企业做了介绍。

企业代表赵成中先生发表了讲话。他认为此次研讨会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的重要形式,对于高校人才培养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教育新时代的背景下,建筑学领域更需要产教融合,这样才能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专业情怀的创新型人才,他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在此方面有突破性的进展。

常亮书记在总结中从高、远、带、广、实五个方面进行了总结,表示要将企业的需求和想法落地落实,成为联系社会需求和人才培养的桥梁,坚持立德树人、以德为先,通过探索更有效的教育方式,培养具有高远视野、专业理想、较高素质的人,不断推进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协议签署,开辟育人之路

在研讨会上,学院院长唐建教授与13家企业分别签署了《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学实习基地协议书》,协议就如何建立实习基地、如何选派指导教师等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进行了规定,此协议有效期四年。

为了支持高等教育事业,大连美视办公环境设备有限公司、大连天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在建筑与艺术学院分别捐赠十万元设立了“美视·建艺大学生创新设计项目”、“天泰·建艺大学生成长成才项目”,用以资助大学生创新设计活动、大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唐建院长与捐赠企业进行了签约。

捐赠企业代表汪晓庆先生表示自己作为曾在高校工作后八年的教师,一直有着深厚的育人情怀,大工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一直以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所以,他也希望能够为高等教育做出一份贡献,通过设立资助项目,开设实习基地,进行创新比赛等方式,开拓学生视野,让其能够在校园就了解一流的建筑材料,成为一流的建筑设计师,最终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

热烈探讨,达成育人共识

与会嘉宾、领导针对新时代背景下人才培养目标研讨、新时代背景下校企合作面临的困难、新时代背景下校企合作育人模式、专业硕士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孙普表示目前毕业生刚工作时存在不能尽快融入企业,实践项目很难上手的问题,建议学生在校期间可以从大一就参与到企业的实习实践之中,也可以进行定向的培养,从而提升企业和人员的匹配度;高淼表示新时代背景下单纯的设计已经不能满足未来的发展,一体化设计和建造才是行业发展趋势,所以,在人才培养之中,应该将综合素质培养作为非常重要的方向;王泉从自身担任北京交通大学兼职教授的角度进行了讲述,建议学校可以在每个课程设计答辩的过程中都邀请企业教师,让学生们在学校中就能够了解实际工程;刘人昊表示学校在培养人才中可以因人施教,针对不同特点、不同发展目标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让其加入感兴趣的实习基地,实现“人岗”匹配;作为校友,崔岩表示希望大工培养出来的学生在各个行业、领域都有所建树,同时,也希望学校能够走进企业进行培训,真正做到产教融合;高峰表示在学校培养过程更应该注重培养学生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课程设计可以深入到公司的项目之中,实现双赢;王少丹表示希望大工培养的学生不仅仅是专业性强,也应该有一些学术较强,能够成为“建筑大师”的学生。其他嘉宾也分别从各自的角度进行热烈的讨论。

此次研讨会,学院与企业就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内容初步达成共识。今后,建筑与艺术学院将会继续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三全育人”为重点,探索整合校友资源、企业资源、教师资源的有效形式,推进育人工作的科学化、系统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建艺力量。

来源:建筑与艺术学院
编辑:姚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