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70周年校庆】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新工科”创新培养论坛圆满召开

2019-06-19作者:兰忠

“新工科”建设的切入点之一在于对学生专业认识的引导,促进本科生理论联系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升化学工程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与行业、企业需求的契合度,并探索建立能够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

正值毕业季与70年校庆之际,也为了“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的献礼,2019年6月14日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开展了以交流论坛为模式的新型答辩现场会,邀请各行业优秀校友参加答辩环节,并向低年级学生开放,同时以茶歇沙龙的形式进行自由深入交流;抛砖引玉,让毕业生,以及特别是低年级学生更快了解如下的一些概念,例如,科研的新动向在哪里,技术和行业的需求在哪里,社会的需求和包容度如何,学校积累与就业实践的无缝或细缝对接该如何进行等等。更好地让学生理解专业,思考学生专业培养,能力培养及学科发展相关的理念和原则。

论坛邀请了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柏巍、隆华科技董事长助理、总工程师宋天一博士、新加坡中央医院研究科学家范秀波博士,大连海事大学苏风民博士,东北大学王群昌博士,沈阳工业大学石油化工学院院长刘红晶教授等十二位优秀的校友作为答辩委员全程参加了2019届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本科生毕业答辩会,以及论坛研讨。答辩会上,校友们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毕业论文汇报,并且从工程应用角度对同学们的毕业设计(论文)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使同学们深刻领悟到工科毕业设计环节对培养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的目的,学习如何将所学知识综合运用寻求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案,校内指导教师和同学们都感觉受益匪浅。

答辩会后,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主任贺高红教授与各位企业和行业专家就技术和行业的需求,创新创业与发展的动力,专业对信息及量子时代的契合,专业的知识储备与就业能力的拓展,以及新形势下,如何建立工科的发展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以及本科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校友们探讨如何让本科生更早地进入实践环节,以及结合校友的企业资源开展创新课题攻关,直接与本科生团队进行对接,解决一些实践和应用基础的科技工作,同时培育创新创业的头脑风暴。

本次由企业和行业专家参与的人才培养工作,是对我校化工类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创新,对进一步提升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工程素质,促进教学与实践结合以及开拓新工科发展方向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来源:化工学院
编辑:姚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