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70周年校庆】回顾历史 薪火相传

2019-06-19作者:刘思远

这里有熟悉的老校门,这里有泛黄的老照片,这里记载着大工辉煌的历史,更保存着大工人宝贵的记忆。为迎接学校70周年校庆纪念活动,向广大师生员工、特别是从五湖四海回到母校的校友展示校史魅力,校史馆于2019年6月15日、16日增加开馆时间及讲解场次。据不完全统计,两天共接待参观8881人次,为23个团体安排讲解14场次,创下开馆以来新记录。

耄耋之年的校友前辈,看着自己学生时代的照片回首往昔,或令人唏嘘,或令人捧腹;风华正茂的在校生,看到学校在“大国工程”建设中作出的贡献,眼神中迸发出骄傲和自豪。校史馆不仅给参观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更是一堂生动的校史课。校史馆讲解员沈梦硕负责接待水利系64届毕业生,在讲到屈伯川专题展厅时,她只说了两三句话,剩下的都是老学长们给她讲的:“屈院长啊,他特别亲切,每年过节的时候,他都和我们这些不能回家的人一起包饺子”“他和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每次见到学生都亲切地打招呼”“他有一次看见我裤子上烂了个洞,亲自给我补上”……她由衷感言:“我们从踏到这片土地上,就接触到从最深处散发着的红色力量,我很开心成为一名大工人,也很开心成为一名校史馆讲解员,记住那些前辈们的耕耘付出,将大工精神传播出去。”

校史馆自4月15日开馆以来得到校内外广泛关注,截至5月14日接待参观逾万人次,同时收到了很多来自校友及嘉宾宝贵的建设性意见,为此,校史馆闭馆对布展区域进行集中完善,同期进行讲解员集训,以最佳面貌迎接校庆纪念活动。为做好此次接待工作,校史馆做了大量前期策划,包括测算馆舍容纳上限和预估人员流动曲线等,档案馆、校史馆全体人员带领31名学生志愿者负责接待工作,简化入馆流程并及时疏导,保证参观有序,必要时启动限流入馆,在满负荷接待的同时最大程度保证来者的观展体验。

此次校庆日接待是一次对“2月龄”校史馆的检验,校史馆将在进一步做好接待服务工作基础上,学习和调研兄弟高校经验,不断完善校史馆硬件和软件的建设,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自觉传承大工红色基因,增强校史文化自信,为推动我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
编辑:姚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