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70周年校庆】运载学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长效机制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06-21作者:张小钢 兆玥琪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工作开展,值此校庆七十周年之际,由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主办的二级单位“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于6月15日下午顺利举行。会议邀请学部成立以来历任辅导员以及历届毕业生代表30余人返校参会,共贺母校七十华诞,助力大工双一流建设。学部党委书记刘刚教授参会并做研讨发言。

研讨会开始,介绍学部三全育人的开展情况,自学部成立12年以来,共培养了将近4000名本科毕业生,专业教师、行政管理人员、辅导员、专业班主任、思政班主任、班导生、校友等多方力量已经形成了培养学生的共同体,师生共进,共同培养出有创造力的工程科技人才。自去年以来,召开不同层次的讨论会多场,研讨出《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申请三全育人课题和项目4个,班子全体成员全情投入,学部师生共同努力。本次研讨会邀请历任辅导员和热心校友参与到学部三全育人的建设讨论中,历任辅导员在学部本科生教育管理过程中有着重要作用,培养了一大批理想信念坚定和爱国情怀的毕业生;校友也参与到学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通过捐赠奖助学金、提供实习实践机会、分享人生经历和行业信息等,帮助学弟学妹实现人生目标。这些都是大工校友的母校情怀,是红色基因的传承。

通过与会人员的问卷调查分析结果以及研讨内容,发现现阶段二级单位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过程中实际开展成效、覆盖范围以及理想信念教育等方面都存在着困难。与会代表通过自身的亲身经历,分别回忆如果大学可以重来,学校、学部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结合《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从十大育人体系各个角度,针对学部现阶段“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困境等方面开展热烈研讨。

学部历任辅导员代表2011级辅导员杜祥进发表了讲话,他表示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对于全员参与学生培养有着重要积极影响。在学生培养中应加大实践育人的培养内容,拓展和完善实践平台,在推进学生走出去参加寒暑假社会实践的同时,尝试将实践育人的机会引进来。应完善建立行业内校友通讯录,帮助在校学生畅通渠道,促进毕业校友在行业内形成合力。

2010届毕业生,现就职于国家开发银行的柏杨表示:在工作中,发现很多毕业生在工作初期会存在着阶段性的迷茫,建议学生在成长过程中要树立担当意识,学部应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等教育,帮助学生在学习生活的过程中寻找初心,完善学生对于自身使命担当的认识。

在北京大学读博士的鹏乃夫校友和在上海交大读硕士的兰宏凯校友都一针见血地指出,在学生培养的过程中,要制定更加灵活的培养计划来适应时代的变化,综合必修和选修的知识结构,要更多地把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合理安排实践课程,提高实践课程的效果,而不是走马观花,这样才能让学生能够热爱专业。

学部党委书记刘刚教授在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后向参会的各位校友表达了感谢,同时对于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发言。刘刚书记提出要结合本次研讨会中讨论的具体问题,进一步完善学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要根据具体情况制定更加完善的工作任务和举措,要确保任务能够落地见效,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各单位协同配合,为做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供切实保障。

会议结束后,参会的师生和校友代表共同就本次会议研讨的相关内容签署了促进学部“三全育人”工作具体实施方案的备忘录。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对于学部解决现阶段改革出现的问题起到了指导作用,也明确了下一步的改进方向。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部将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担当意识,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源: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编辑:姚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