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园规划与管理办公室“九件实事”焕新校园

2021-04-28作者:赫英辉

春光正好,冰消雪融,此前受天气限制无法开工建设的部分项目也陆续动工。校园规划与管理办公室关注师生需求,解决师生关切,扎实办好九件实事,使校园更美、更安全。

道路养护 确保人行车行安全畅通

1、盖板桥与西部校区连接段南北两侧车行道维修改造

盖板桥与西部校区连接段南北两侧车行道,原铺装未按车行道标准设计,通车后理石板经常性破损,多次维修仍不能彻底解决问题。

针对此情况,校规办委托设计院就此处进行专项设计,面层更改为马蹄石铺装,并在水泥砂浆垫层内增加钢筋网片,以保证路面强度满足车行需要。此部位改造面积约1000㎡。施工期间,为不影响车辆正常通行,对南北两侧车行道分别进行施工。北侧车道计划于5月6日开通,南侧车道计划于5月24日开通。

2、校园树池修复

校园内人行步道多处位置树池的边石、周边方砖被树根顶起,给师生出行造成不便。为保证出行安全,近期学校对校内不平整的树池进行了集中维修,进一步完善了步行优先的校园慢行系统。

3、北门通道加设围栏

从北门进入校园后,西侧挡土墙最高处约3米,人行步道一直未设栏杆,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为保障师生通行安全,校规办根据现场人流量实际,组织人员在挡土墙边缘增设高1米,长25米铸铁栏杆,同时清除通行范围内原有障碍物。围栏安装完毕后,师生通行更加安全便利。

4.校内道路路牌增设翻新

随着校内10条道路完成命名(包括主校区4条,西部校区6条),校规办及时安装新命名道路指示牌,对原有道路指示牌进行修复翻新。4月15日校庆纪念日前,所有安装修复工程全部完成。共新安装路杆路牌50套;更换原有破损、缺失路牌14个;除锈清除广告喷漆翻新原有路杆路牌25套。安装修复工作完成后,校内道路更加清晰,方便车辆行人识别,提高了通行效率。

管线清理 力求雨季汛期排水通畅

5、学校东门排水改造及周边环境整治

我校东门门前原有排水管沟未连接市政排水管网且完全淤堵,东门外侧又为区域低点,每逢雨天东门外积水严重且向校园倒灌,给校园防汛工作带来安全隐患,并给师生出行造成诸多不便。另外东门门柱、外墙、门岗房年久失修,外立面破损风化,一定程度影响了学校形象。

为解决上述问题,校规办启动“学校东门排水改造及周边环境整治项目”。为保证施工质量并尽量减少对校内师生东门出行的影响,项目分块分时施工,并充分利用五一假期增加管沟和路面混凝土的养生期,保证施工质量。预计5月6日学校东门可正常开放。

6海洋工程研究所和令希图书馆污水管线维修

由于海洋工程研究所和令希图书馆污水管线受损塌陷,下水管道经常堵塞,造成污水外溢。校规办组织人员对该处利用周末时间进行抢修,拆除原波纹管,更换PVC硬质管道,管道周围用沙子填充,夯填土、插石灌浆,浇筑钢筋混凝土恢复路面,保障排水通畅、出行安全。

7、校园雨水管线清掏

立夏将至,为在汛期来临前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校规办对凌水主校区开展了防汛排水安全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防汛排水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进行了及时整改,做到了隐患排查工作不留死角,防汛安全务求实效。

近期学校将继续组织人员对学校近600个排水沟和雨水管网进行清淤工作,力求雨季汛期排水通畅。

景观改造 营造美丽优雅校园环境

8、校内垃圾清理

此前,我校部分区域存在建筑垃圾、破旧家具和大型设备外包装随意丢弃堆放的情况,对校园环境造成影响。校规办于4月15日校庆日前组织进行集中整治,对十余处堆放垃圾进行清理转运。下一步还将出台《校园垃圾排放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校内垃圾排放秩序。

9、校园喷泉广场维修养护

为保证4月15日喷泉广场如期开放,校规办于4月初对音乐喷泉进行全面维修和养护工作。10天时间内,对音乐喷泉进行检修管道、线路清理,对角钢支架除锈,刷防锈漆,更换部分喷头、部分彩灯和铜球阀等操作,保证了音乐喷泉于4月15日正常投入使用,为师生带来视觉听觉的双重享受,装点校园夜景。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校园规划与管理办公室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