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党史·悟思想】星火燎原红色足迹·党史学习“一楼一品”

2021-04-28作者:学生管理办公室

南湖红船、飞夺泸定桥、平津战役、开国大典……这些曾经在书本上出现的画面以沙盘、油画、剪纸的形式创新性地呈现出来时,党的百年历史也随之变得生动鲜活。

伴随着一个个作品的完美呈现,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策划实施的“星火燎原红色足迹·党史学习‘一楼一品’”大学生社区党史学习教育也拉开了帷幕。作为本科生“学悟党史·青春报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一楼一品”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建设是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统筹指导,本科生社区各楼宇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具体实施,平台主要是以本科生学生社区为主要教育阵地,各楼宇师生结合不同主题围绕百年党史的重点事件、经典场景以多种形式共同创作党史学习教育作品。

image.png

打造社区互动浸润式教育,让党史学习“活”起来

在整体平台规划中,“一楼一品”既突出了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完整性,又体现了各楼宇主题教育的独特性。以百年党史发展时间脉络将本科生生活区的21栋宿舍楼宇按照“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四个阶段分成不同的主题学习版块,重现百年党史的经典瞬间。创意作品总体规划展示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作品分布在学生社区广场、各楼宇内的社区驿站、门厅走廊等处。同学们在社区活动、驿站学习、进出楼宇时均可与党史“亲密接触”,让党史学习教育看得见、摸得到,潜移默化地将广大同学们置身于党史学习教育中、亲身体会百年党史的红色精神力量。

image.png

为增加各楼宇作品的互动性,党委学工部将在“DUT学生工作”微信平台发布作品详情,通过直播的形式在线上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学习。

强化学生全程参与创作实践,让党史学习“动”起来

由300余名以学生党员和骨干组成的主创团队充分构思,利用20余天的时间集中创作了19个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作品,包括长征经典战役沙盘、开国大典场景剪纸、改革开放主题油画展等百年党史的多个重要事件和经典场景。

从确定主题、选取场景、创意设计到具体实施,各楼宇大学生自管会的主创同学们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全身心投入到作品创作中。为突出作品所需要展示的党史精神,力求能够引领大家“重回”历史现场的视觉效果,在制作过程中反复、深入查阅相关党史资料、充分把握每一个细节,团队的各个成员密切配合,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完成了一个个优秀的作品。平台搭建以来,学校万余名本科生积极参与其中,营造了良好的党史学习氛围。

image.png

参与战役沙盘制作的建设工程学部2019级同学刘志胜说,“制作完这个沙盘让我对原来书本中耳熟能详的战役战斗场面有了新的认识,很想进一步再去了解一下更为具体的细节”。参与剪纸制作的建筑与艺术学院同学闫心航表示能够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把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到一描一剪之间,“我对伟大祖国取得的非凡成就感到十分自豪”。

平台的建设过程是师生共同学习党史的过程,是师生在创作过程中感悟党史精神的过程,也是师生共同参与提升校园文化思想性的过程。平台的建设践行了“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充分让同学们在参与组织实践的过程中,体会了学悟党史的思想升华,体会了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体会了自己动手的劳动充实,体会了多角度呈现的美育内涵,成为一次“五育并举”的学习实践历程。

搭建全方位学习平台和教育阵地,让党史学习“热”起来

作为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党委学生工作部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学生社区的建设,在做好学生服务保障的同时,也将学生社区打造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阵地,更好地发挥了社区育人的作用。

为更好地在学生社区营造本科生党史学习的氛围,真正让党史学习达到贴近同学、贴近实际的教育效果,党委学生工作部统筹组织各楼宇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的同学们陆续开展学生社区党史观影周、社区党史图书角等党史学习教育。同时,为方便同学们集中进行党史学习,今年党委学工部在学生社区内将重点打造“红色党建”主题教育社区驿站,让党史学习真正在学生中间扎根。

image.png

红色党建特色社区驿站设计效果图

image.png

赓续精神血脉,凝聚奋进力量。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围绕“学悟党史·青春报国”的教育主题持续深化本科生党史学习教育,进而推动以党史学习为主的大学生“四史”教育,以扎实的学习成效献礼建党百年,激发广大同学们坚定“四个自信”,勇担民族大任,以奋斗的青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