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党史·悟思想】着力“四个突出” 软件学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5-19作者:齐磊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软件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出台《中共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引导学院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image.png

一、突出学史明理,夯实理论基石,让学习教育“浓”起来

学院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坚持党员深入学。组织开展党史学习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掀起师生党员学习党史的热潮。本科生党支部坚持每天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中国共产党简史》诵读活动,每名党员每日领学一个章节。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带头学习践行初心。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开展支部书记培训,加强支部书记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坚持群体普遍学。学院通过党团组织生活、班团组织生活等形式开展各项学习教育。开展六期“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芳华”三级团校培训,带领团校学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时期重温百年党史。开展“党史学习领航雁”计划,打造基层团支部精品学习活动。每周组织学生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党史专题影片,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开发校史知识小程序,组建校史宣讲团线上面向学院师生讲述党和学校光辉历史,掀起共学党史、校史热潮。

image.png

image.png

二、突出思悟党史,践行初心使命,让学习教育“鲜”起来

学院注重创新学习载体,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引导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注重创新学习形式。充分发挥不同群体的积极性,努力探索师生喜闻乐见的学习载体。开展“党史故事伴我成长”征文比赛,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和自身学习党史的感悟,鼓励广大软件青年深入挖掘党史内涵。录制“思悟党史增信崇德”短视频,激发学生对党史学习的深入思考,砥砺思想品格,做到知行合一。面向低年级学生召开优秀毕业生党员经验分享会,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传承大工红色基因。

image.png

image.png

注重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专项工作,将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共设立23项“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台账,立足本职岗位为师生服务,着力解决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让党史学习教育入实入心。

image.png

三、突出矢志力行,贡献青春力量,让学习教育“活”起来

学院结合实际特点,策划了一批具有学院特色、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在力行中感悟思想魅力,从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开展“百年风华峥嵘过,百花齐放颂诞辰”艺术献礼系列活动。通过举办“读党史知初心”党史诵读比赛,召开“唱支山歌给党听”专场音乐会,开展“给我三分钟”才艺展示大赛,参加学校第十八届“祖国颂”合唱比赛,用青春的舞蹈向党献礼,用动听的歌声向祖国歌唱,打造沉浸式党史教育课堂,让党史学习走“新”入心。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开展“重走建党路,续写革命情”系列实践活动。组织参观关向应纪念馆,举办红色寻访实践分享座谈会,追寻先烈足迹,筑梦红色之旅。开展“青年秉炬,心火相传”主题升旗活动,重温入团誓词,聆听英烈事迹,接受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组织学院学生志愿者走出校园,走进高城山小学、东居里社区,开展青年志愿服务,身体力行服务社区,用行动诠释青信,勇担青年重任。

image.png

四、突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让学习教育“燃”起来

学院通过线上线下、内外协同、上下联通的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推广典型做法、强化学习引导,为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线下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建设宣传新阵地。以党百年来的发展历程为顺序,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以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为主干,打造“悠悠党史忆辉煌”党史学习教育长廊,在学院公共区域展览党建文化作品,重温中国共产党传奇的百年历程。

image.png

image.png

线上依托网络新媒体宣传,占领网络主阵地。在“软件学院党建网”和“大工软件学院青年汇”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开辟“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推出“20岁致敬一百年”、“百年辉煌”、“党史诵读”等专题栏目,每天发布一篇党史故事,回顾百年党史,重温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每周一个学生党员榜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自制原创歌曲《党旗下的青年后浪》、原创MV《青春跨越百年》,表达学院学子对党和国家的美好祝愿,展现青年人奋发图强的有为担当。

image.png

下一阶段软件学院将继续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组织、科学推进、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育人工作紧密结合,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成果,以百年党史凝聚青年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来源:软件学院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