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发布《中国研发经费报告(2020)》

——万亿研发经费支撑科技自立自强

2021-05-06

5月2日,继2019年首次推出《中国研发经费报告(2018)》之后,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科创治理研究团队在知识分子(公众号和网站)正式发布《中国研发经费报告(2020)》(简称《报告》)。这是一份全面梳理、解读和分析中国研发经费的报告,其宗旨是让读者了解研发的“钱”由谁出、由谁管、由谁花、花在哪等,为中国研发经费管理提供支撑。

QQ截图20210506093519.jpg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发经费是创新发展的战略性资源,万亿研发经费已经让中国迈入创新大国行列,如何用好万亿研发经费是创新大国的一项重要管理议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研发经费治理需要进一步关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增加效率”的问题。

本报告由我校创新研究学者孙玉涛教授领衔编制。在国家“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的战略窗口期,研发经费是支撑创新最重要的资源,本报告系统讲述了研发经费的中国故事,为相关部门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提供了指引。

《报告》主体分为总量结构、公共部门、私人部门、公共政策四个部分,通过详实数据和客观分析,对中国2000-2019年研发经费进行全面梳理。在2018版报告的基础上,2020版报告增加了粤港澳大湾和医药行业两个专题。《报告》指出,中国研发经费支出总量2.2万亿元、研发强度超2.2%,在美国之后位列世界第二。中国研发人员总量位居世界第一,但研究人员人均研发经费低于G7国家(除英国)。当前中国研发经费治理的关键不是扩大规模和提升强度,而是进一步优化研发经费投入结构,提升研究人员经费投入强度,提高研发经费使用效率。

微信图片_20210506161236.jpg

科研经费支出地域分布不均衡,区域间差距日益扩大。南方和北方的研发经费差距日益扩大;东部地区研发经费约是其他地区总和的2倍;与美国类似,省市区研发经费相对集中,存在显著的“Top3-1/3”、“Top5-50%”现象。当前,迫切需要通过跨区域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研发的正向溢出效应,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506161426.jpg

中国科学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例持续下滑。数据显示,2016年已降至15.5%。2018年,高校占全社会研发经费的比例为7.41%,低于所有G7国家。未来政府应加大对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科学研究经费投入力度,鼓励企业开展基于产业共性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粤港澳大湾区研发经费投入不断增加。《报告》显示,2018年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2792.51亿元,较2016年增长了32.95%,近3年占全国研发经费投入比例从13.26%增长到14.04%。四大湾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集聚效应显著。从总量上看,排名QS前100名大学中纽约湾区有5所,领先其他湾区;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广东需要进一步提升研究型大学水平。

中国医药制造企业研发投入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企业平均研发投入规模由2.25亿元提高至7.8亿元,平均研发投入强度由0.02%增长至2.42%。中国医药企业在研发投入总量及研发强度上与发达经济体还存明显差距,未来以科学为基础的创新道路仍面临严峻挑战。

微信图片_20210506161855.jpg

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创新创业与产业转型研究中心是辽宁省首批省级重点新型智库,主要依托于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中国研发经费报告(2020)》全文链接: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