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邓心陆作为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登上《人民日报》

——讲述一个奋斗者的四年

2021-05-17作者:侯毓霖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勤奋学习、全面发展,国家设立了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特别优秀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经过严格选拔和评审,全国6万名优秀本专科学生荣获2019—2020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其中,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邓心陆代表学校,作为全国100名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的优秀代表登上《人民日报》。

简介

邓心陆,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本科生,曾任校团委实践部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现任学院机械创新实践班班长、级队科创委员。加权平均成绩专业第一、综合成绩专业第一,获得包含3次国家奖学金在内的共计15项奖学金,累计获得科创奖项4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发表学术论文1篇。荣获大连理工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三好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白底证件照.jpg白底证件照.jpg

邓心陆现在已经大四,在一摞厚厚的奖状背后,却是一个小白从零开始诠释奋斗的意义、书写责任与担当的故事。

大一大二——奋斗一直在路上

科创——小白的攀登之旅

刚入学时,和所有大一的新生一样,邓心陆是一个十足的“平凡人”,从高中走来,所有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而邓心陆说:“我们最开始都是平凡人,大学是新的起点,而我们终将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平凡人,由我们自己定义。”就这样,邓心陆开启了自己传奇故事般的四年大学生活。

入学教育时,王立鼎院士的讲话,在邓心陆心中埋下了科创的种子。当初听了王院士的讲话,邓心陆更加为身为一名机械学子感到欣喜和自豪:“我也希望能够未来像他一样,为国家的机械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于是他决心要多做一些科创比赛,在比赛中提升自己。从那时起,做科创便成了邓心陆大学期间的主色调。

很多人都以为邓心陆在高中就接触过科创,所以做比赛才如鱼得水,对此邓心陆“官方”辟谣自己在大学前真的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小白:“不知道怎么参加比赛,也没有什么专业知识,更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水平,就是一股脑的事,初生牛犊不怕虎。”就这样,邓心陆开启了他的科创之路。

邓心陆做的第一个比赛是2017年的第十四届攀登杯,攀登杯汇聚了全校范围内的高水平科创作品,而邓心陆和一群一样是小白的同学,却自认为能拿一等奖。最后却连初审都没有通过,这让邓心陆一度有些“怀疑人生”。但第一次比赛,也让邓心陆开拓了眼界,望着眼前的科创“高峰”,在山脚下的他,却一步一个脚印,开始了为期四年的“攀登”。

“作为一个机械直男,我觉得我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埋头苦干”从那以后,邓心陆坚持每周都去实验室,跟着老师学东西,他说:“只要静下心来,真的有很多很多的知识可以学习,而学了才会发现,有更多知识不会”就这样,邓心陆从一个什么也不会、什么也不知道的小白,一点一点地成长起来。

经过了一个学期的积累,邓心陆怀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参加机械专业分量最重的比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直接参加高水平科创比赛,就意味着要学更多的东西,付出更多的努力。邓心陆当时在团队分工时,选择了自己毫无基础的电控部分,“就是逼着自己学,我在团队中负责这部分,总不能拖团队的后腿,学不会也要学,因为没有退路。”就这样,邓心陆开始啃程序、啃电路知识,和小伙伴们一起,齐心协力勇攀高峰。

“现在回忆大学最难忘的时候,莫过于第一次做科创时候大家一起拼命的那段时光”在比赛期间,队友正好过生日,但队友却没有给自己放假,“我们几个人给队友买了生日蛋糕,在实验室给队友过的生日,唱生日歌、分蛋糕,吃完继续做比赛,那是大学做比赛最难忘的瞬间。”就这样,比赛中队友们拧成一股绳,虽然都是第一次做比赛,但大家“有干劲、有奔头”。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获得了省一的好成绩,收获了科创路上的“第一桶金”。

从此,邓心陆便一发不可收,在科创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科创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邓心陆每天都会有三四个小时在实验室度过,实验室就是他第二个“家”。有比赛要在实验室赶进度,没比赛也要在实验室学习,提前准备,备战比赛。

学习——不是一个人的奋斗

“我不是神一般的存在,也不是每节课都坐在第一排、上课完全不开小差、什么作业都认真完成的人,更不会吃饭排队还要看英语单词。”但他有着自己的学习方法,不同于大多数同学,邓心陆不喜欢去图书馆,他一直在寝室里学习,因为他认为在宿舍学习氛围很好,而且节省路上的时间。

“我最大的学习方法,就是把我会的,都讲出来,讲给同学们听,同学们也能复习到,一举两得。”在班级里,邓心陆是大家公认的“小老师”。大一上学期的线代期中考试,邓心陆考了满分,而班级却十几人挂科,后来和班长一次闲聊中提起,或许可以在考前给班级同学总结一下知识点,这一开始便一发不可收。

一开始只是给班级同学整理整理考前的复习提纲,给同学答疑、讲题,后来演化成考前复习课,怀揣着“为班级做点事”的念头,这一“开课”,就是三年。三年来,从高数线代到机械原理,每一门专业课,都会有考前六七个小时的“学霸小课堂”,算下来邓心陆讲课的时间足足有三四个高数课的学时,而机1708班,他所在班级的成绩也一直是年级第一。

“为班级做点事”的邓心陆,虽不是班委,但却连续三年民主评议投票中取得第一名,得到了班级同学的一致认可。邓心陆说“其实每次看到班级成绩第一的的时候,我都会想,这里面也有自己的一份汗水,那种感觉真的很幸福,比自己拿第一更加幸福”。

综合素质——多姿多彩的大学

同学都说“邓心陆的时间就像是用不完一样”。除了学习和科创,邓心陆在大学的前两年,还尝试了许多不同的事情。学生工作方面,他担任校团委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机械17级级队委等职务;社会实践方面,参与国情社情调研、社区挂职、寻访老校友等社会实践,关心社会;文体方面,他还担任机械羽毛球队副队长,同时是校合唱团成员。邓心陆说:“虽然生活很累,但做这么多事情,真的为大学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三大四——精益求精、发光发热

思想转变——放下荣誉再出发

大三上学期,是邓心陆本科阶段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前两年“一路顺风”的邓心陆,大三上,获评大连理工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称号,也是大工本科生最高荣誉称号。邓心陆说:“内心很激动,觉得自己两年来做的事情,终于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两年来所有的拼搏和积累,都在那一刻喷薄而出。”

但在所有人的赞赏和肯定中,邓心陆也逐渐迷失着自我。“那时候甚至觉得自己的大学已经圆满了,不需要努力了”后来,有一天一位同学问邓心陆:“接下来的两年,你是不是可以咸鱼了?”看似开玩笑的问题,却是敲击灵魂的拷问, 邓心陆反问自己:“大学本科阶段才刚刚过半,却获得了最高荣誉,接下来的两年,我应该往什么方向努力?标兵的荣誉于我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

图片1.jpg

终于,如醍醐灌顶,邓心陆从荣誉的喜悦中醒了过来。标兵的荣誉,是对之前努力的肯定,但也更意味着要继续努力下去,固步自封只能停在原地,就如龟兔赛跑一般。邓心陆说:“反观自身,发现自己确实离对自己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也没有什么值得过分自大的资本。所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荣誉是沉甸甸的,但却只有放下荣誉的“包袱”,轻装上阵,才能走的更远。明白了“大道理”的邓心陆,感觉生活又回到了正轨,一切从空虚萎靡变成了积极向上,他开始给自己定目标、定计划。“原来,奋斗才是属于我的底色。”

大三——圆梦

大三学年属于邓心陆的关键词是“圆梦”。他说:“前两年尝试过许许多多的事情,大三学年我就是想集中精力,给一些事情画上句号,把一些事情做到最好。”

第一,圆专业第一的梦。前两年的忙碌生活,多少有一些成绩的下滑,但大三学年,邓心陆想要证明自己,“我会拿到专业第一的!”前两年的科创积累,让邓心陆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他也改变了以往的“极限时间学习法”,认真听讲记笔记,周末泡图书馆,不再担心浪费在路上的时间。最终邓心陆也圆满完成上下学期的专业第一、三学年加权平均成绩的专业第一和综合成绩的专业第一的梦想,实现了专业第一的大满贯。

第二,圆“标兵班”的梦。“机1708班,对我而言一直是一个像家一样的地方,我一定会做好班级的一份子!”邓心陆十分感谢班级的同学,他认为过去的荣誉,是班级每一个同学对他的支持和照顾,八班的团结,体现在每一个八班同学的身上。评比优良学风标兵班中,邓心陆也发挥自己做PPT的强项,与班委一起,齐心协力将八班的优秀展示给了全校,八班也荣获优良学风标兵班称号。后来,八班更是再接再厉,大家一起努力,将大三学年一考零挂科的共同梦想圆满实现,真正实现了一个“标兵班”应有的样子。

第三,圆站上领奖台的梦。大三学年,他继续在科创的路上奔跑着,坚持着前两年不懈的付出。2020年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已经是邓心陆第二次参加这个比赛,“两年前,我没能去现场参赛,没能捧着奖杯体验现场的喜悦,这一次我一定会弥补两年前的遗憾”再次参加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邓心陆对做科创初心的坚守,更是对两年来一路走来的首尾呼应。邓心陆也如愿以偿地获得了国家级二等奖的奖项,也能够最终站上领奖台,捧着沉甸甸的奖杯,心中无限喜悦。

大四——传承

“我的科创故事,到这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句号不意味着结束,而是下一段的开始。”机械创新实践班,是邓心陆奋斗了三年的地方,这个特殊的“家”,见证着邓心陆从刚入学的“小白”,一步步走来,大四学年,邓心陆担任机械创新实践班班长,参与实践班改革项目,举办比赛,设置专题培训,着力提升低年级同学的科创水平,做好一个“老学长”。

“后来我就没有再以队员的形式参加比赛了,更多的是一个帮忙的老学长,帮他们少走一些弯路,能帮一点是一点邓心陆协同老师进行实践班培训模式改革:开创实践班专属培训,分方向、有针对性地培训做比赛所需要的不同能力,帮助低年级同学快速入门科创;选择不同培训课程的同学一起组队参赛,让参赛过程中不至于“现学现卖”。新模式也卓有成效,很多实践班的大一成员,在大一下学期便参加了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疫情期间仍然突破历史,学校总计获得6项省一,3项省二的好成绩,并有3项作品推荐至国赛,相比于两年前2项省一、1项省二的成绩,实践班实现了第一次飞跃。机械创新实践班也自此壮大起来。

紧接着,在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实践班人又一次展现出了非凡的实力,虽又有疫情袭来,但疫情抵挡不住实践班同学们做科创的热情。而邓心陆作为唯一有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参赛经验的学长,他自觉担当起了指导团队的重任,实践班8支参赛队伍,他就“一对八”地指导;队伍中不乏大一的参赛成员,有知识不会,他就“开小灶”,一对一地教;有团队要夜晚加班做比赛的,邓心陆都会陪他们一起,他说:“就是想他们有不会的东西的时候,有人问,不至于一筹莫展一晚上,就算是没有问题,做个精神支柱也行”邓心陆知道,这一切的付出,对自己没有任何的利益可言,但就是怀着“能帮一点是一点”的心,他一坚持就是两个月。

最终实践班8支参赛队伍全部通过校赛,并有7支团队代表学校参加辽宁省省赛。在省赛中,机械创新实践班共计5支队伍获得省一等奖、2支队伍获得省二等奖,并有1支队伍以项目第一名成功晋级国赛。相比于两年前1个省一、2个省二的成绩,实践班参赛队也实现了第二次飞跃。

从大三自己站上领奖台,到大四在观众席看自己带的同学站上领奖台,邓心陆用实际行动让科创的血液在机械创新实践班流淌下去,让做科创的精神刻在每一个实践班人的内心。

既生逢其时,则重任在肩,邓心陆决心继续在机械领域深造,一路学习一路创新,通过自己的一番努力,摄入更多的知识,研究更多的东西。他说:“我希望将来,国家前沿科技领域的成果上,有自己的一颗螺丝钉,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