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东北亚国际发展和合作研究中心举办“中国共产党对外关系的经验和启示”在线主题论坛

2022-07-04作者:张育侨

7月1日下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东北亚国际发展和合作研究中心举办“中国共产党对外关系的经验和启示”在线主题论坛。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主持。

学校党委副书记宋丹教授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是大连理工大学师生用中国共产党历史叙事的创新框架来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向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的最好献礼。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百年历程,贯穿着党不断开拓和发展对外关系的伟大进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以党的历史为研究对象的中共党史党建学科,是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塑造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的重要学科支撑,有助于加快构建中国共产党叙事体系,不断增强中国共产党的国际传播能力。学校举办此次论坛旨在通过运用学科建设一般规律,科学总结中共对外交往的丰富经验和伟大实践。这是创新中共党史研究内涵、推动学科建设、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构建协同创新机制的一次积极探索,对强化学科优势、凝练学科方向、加快构建中共党史党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

论坛演讲嘉宾于洪君教授曾任中联部副部长并兼任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先后出版《中国特色政党外交》《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等三本专著及十余篇在学界产生重要影响的论文。于洪君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运用政党外交理论,生动深入阐发了对中国共产党对外关系百年历史的回顾与思考,带来了一场思想和学术盛宴,吸引了全国各地高校数百名师生在线聆听。

于洪君将中国共产党对外关系百年史划分为“革命战争年代”“共和国初年”“改革开放后”“后冷战时代”和“面对大变局”五个主题鲜明又相互联系的发展阶段。于洪君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对外联系与交往,即通常所说的党的对外关系,是中国革命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党的对外关系与国家外交彼此协调,密切配合,相得益彰,积累的经验十分宝贵。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直接领导和指挥下,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又有重大发展和突破。党的对外关系不仅是新时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当今世界大变局条件下世界政党政治景观中一道特别亮丽的风景线。对观念与方法、机制与体制不断求索创新,将是中国共产党对外联络和交往永葆生机与活力的不竭泉源。

据悉,自2017年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措并举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近年来,学院充分利用中共党史党建研究迎来蓬勃发展的新契机,多次邀请国内中共党史党建研究名家做客“中共党史党建名家论坛”,并率先在全国高校重点马院范围内举办“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围绕中共党史党建研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多维度的深入研讨。

东北亚国际发展和合作研究中心自2021年4月正式运作以来,依托大连的区位优势,聚焦大国高科技竞争,以推动咨政建言和学科融合发展为导向,积极探索服务国家战略、辽宁以及大连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心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下设置“中国共产党外交思想和国际战略”二级学科;并联合其它三所高校发起成立国内首个媒体外交研究联盟,组成了“中国共产党对外关系史”研究的协同创新团队。该团队目前正致力于将中国共产党对外关系史与党的建设、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针政策研究相结合,加快推出规模化、前沿性的中国共产党对外关系史研究成果,为丰富和完善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增强中国共产党国际传播能力作出学术贡献。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