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规范学籍学历管理 打造一流管理体系——

我校参加全国高校学籍学历注册和管理工作会议并介绍经验

2022-06-27作者:桑晓彤、刘勃

6月24日,教育部学生司组织召开2022年度全国高校学籍学历注册和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厅(委)相关负责同志及学籍学历管理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全国普通高校学籍学历管理校级分管负责同志、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学籍学历管理一线同志等数万人参加了视频培训会。我校在主楼西侧楼二楼教务大厅设分会场,张弛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介绍经验,教务处、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1656224922956.jpg

此次会议旨在加强高校学籍学历注册和管理工作,推动各地各高校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办法(教学【2014】11号)》等文件精神,交流学籍学历注册和管理工作经验,建立健全规范化高校学生管理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提升管理人员能力和水平。

会上,湖北省教育厅和陕西省教育厅代表地方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发言,我校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唯一代表作经验交流发言。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刘云昭、高岚同志分别就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和学历认证工作作业务培训。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对2021年度全国高校学籍学历注册工作作了阶段总结报告,并对2022届毕业生学历电子注册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1656224937500.jpg

张弛对大连理工大学全面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和教育部学籍学历管理相关文件精神进行经验介绍和交流。他从四个方面全面介绍学校本科学籍管理工作情况和管理经验:一是深度挖掘内涵,做好顶层设计;二是夯实工作基础,健全规章制度;三是严把三个关口,规范培养过程;四是创新管理服务,推行数字教务。我校建立的本科生学籍“电子台账”“档案台账”“动态台账”和“帮扶台账”四本台账,以及严把入口关、过程关和出口关一体化、一条线的“三关”管理模式,得到与会领导、教师和高校的高度认可。

学籍学历管理工作是高校教学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基础保障和重要支撑,对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我校将以新一轮“双一流”大学建设为契机,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以一流管理体系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发挥学籍学历管理的育才育人功效,为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教务处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