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承办第十五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学院(系)院长(主任)工作研讨会

2022-07-29作者:王威、丁艺菲

2021年7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学院(系)院长(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大连顺利召开。

1.png.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林皋、中国工程院院士欧进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孔宪京、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宏亮、秘书长石永久、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李国强、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孙利民、我校副校长张弛以及来自全国310余所高校的院长、系主任等嘉宾代表共2100余人(含线上)出席会议。共同围绕“新时期我国土木工程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主题,研讨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和理念,统筹谋划“十四五”学科建设增速发展,探究土木工程高等教育的发展与未来。开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党委书记杨庆主持。

2.jpg

张弛在开幕式致辞中向与会嘉宾和代表致以热烈欢迎与诚挚问候,向大会主办方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大连理工大学及其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及成效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各位专家与代表凝智聚力,共同研讨新时代下土木工程学科发展的新内涵,指明高校土木工程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方向,为培养高质量、宽口径、强钻研人才提供更多新知识、新实践、新思想。

3.jpg

朱宏亮代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李国强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孙利民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分别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开幕式后,全体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4.jpg

7月22日上午,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院士发表了题为“从大学发展进程思考应用学科的教研”的报告。在报告中,陈湘生提出结合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双导师制、校企协同育人机制等措施,打造工程哲学教育新范式的开源平台,创造知识与实践相融合的全链条系统性的现代大学教育范式。基于此,介绍了深圳大学土木工程“本科生重基础、研究生重能力和博士生重学术”的“校企双导师制”人才培养策略以及深圳大学在科研平台、重点实验室建设及近5年取得的科研成果等。

5.jpg

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复明院士发表了题为“‘水土交融’‘场网共享’,新时期大土木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以培养大土木人才为目标,基于“水土交融”理念的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教学成果,创新性地构建了一个土木、水利、交通、海洋工程等多学科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建设土木工程学科群实践育人平台,创建“开放共享”的平台运行机制,有效地提升高校实践育人能力和师生实践创新能力。

6.jpg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院长方东平教授在题为“肩负使命,固本求新面向未来建设土木工程学科”的报告中以人、自然与技术协同发展为切入点,阐述了在需求、理念与路径三线变化背景下,如何更好地承担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历史责任、如何构建适应时代发展与思维变革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如何实现以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为核心的学科研究方向布局。通过完整的体系化建设,真正实现引领土木学科建设,培养复合创新人才,支撑国家发展需求,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与担当。

7.jpg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李霞教授在题为“后疫情时代土木类创新人才培养之东大思考”的报告中以后疫情时代为背景,重点介绍了面对深刻复杂的国际形势、百年变局及世纪疫情交织的环境,东南大学以“信息、融合、创新”为要素新基建开辟新发展领域,并通过“六层面、二十五条”举措探索出以“一轴·双驱·三联动”为核心的土木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此外,西南交通大学蒲黔辉教授、中南大学王卫东教授、湖南大学邓露教授、重庆大学华建民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季静教授、浙江大学许贤教授,分别就“三全育人领航,综合改革助力,双万建设强基,培养新时代交通土建创新人才”、“落实新工科和专业思政教育,积极推进土木工程专业综合改革”、“土木工程专业学生转专业现状和应对策略”等主题进行大会报告。

7月22日下午,线下参会的130余家高校分为4组参加分会场讨论,围绕“土木工程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及实践”、“土木工程一流专业及协同育人新机制建设”、“土木工程专业发展态势与学科建设方向”“土木工程专业课程建设与实践”4个议题,针对学科群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专业与行业发展等关键问题进行积极研讨与踊跃发言,共同研讨行业现存问题的解决方案,商议土木工程学科在教学育人、服务社会与前沿发展等方面的建设导向与路径。

8.jpg

9.jpg

7月23日上午,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谢雄耀教授发表题为“全面对接国家战略全面国际化下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发展建设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致力解决国家经济建设和战略发展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解决人类发展和全球问题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的百年发展历程,并分享了同济大学土木工程铸大器、育大师、重内涵、有大爱的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成果。

10.jpg

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副部长于龙教授在题为“学科布局引领,内涵发展保障,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科群建设进展”的报告中,基于对土木学科发展现状与问题的梳理与分析,提出了“学科布局引领,机制体制保障”的发展理念。提出“抓生源、抓新专业、抓内涵建设”的人才培养思路,“做好布局,大力培养,主动精准引进”的师资力量建设,“找风口、借外力、练内功”的平台构建体系,“抓需求、抓创新、抓外联”的科研发展路径以及“区域起步,辐射全国,做深做精”的社会服务责任担当。

此外,武汉大学刘泉声教授、广州大学谭平教授、沈阳建筑大学李帼昌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薛建阳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武岳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张建伟教授、河海大学刘云副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杨娜教授、天津大学朱海涛教授、四川大学熊峰教授分别就“‘思政引领、目标导向、多方协同’机制下土木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建设一流专业 培养一流人才——广州大学国家级一流土木工程专业建设”、“关于研究生培养的一点体会”等主题进行大会报告。

11.jpg

全国高校土木工程学院(系)院长(主任)工作研讨会旨在汇聚新时代新工科土木工程建设精粹,完善“大土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推动土木工程多元化高质量发展,是我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教育领域的知名会议。本次大会围绕主题“新时代下土木工程创新型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共举办了22场大会报告和4场专题研讨,众多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下土木人才创新培养、土木工程教学改革、一流学科建设进展等议题分享精彩的报告,为土木工程学科建设快速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与参考。

来源:建设工程学部
编辑: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