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上半年专利简报发布

2022-07-19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专利简报(2022年1月-6月)由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图书馆)发布。通过对学校2022年上半年公开公告的2006件专利进行检索分析,揭示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1月-6月专利情况。

表1: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1-6月专利概况

1、专利数据概览

报告显示,利用IncoPat和Innography进行专利检索,对检索结果进行筛选与整理得到表1所示的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1-6月专利概况。根据表中信息,2022年1-6月公开公告专利共计2006件。其中,中国专利1806件,美国专利126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专利43件,日本专利11件,澳大利亚专利6件,欧洲专利局(EPO)专利5件,南非专利4件,加拿大与俄罗斯专利各1件,荷兰专利1件。在中国专利中,发明授权768件,发明申请937件,实用新型97件,外观设计4件。

2、技术领域(IPC分类)分析

报告指出,对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1-6月专利的技术布局状况进行分析如图1所示,图中利用不同颜色标识IPC分类(小类),用矩形面积标识专利数量。根据图中信息可知,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1-6月布局较多的IPC小类状况如下:G06F(电数字数据处理)190件,占比约9.47%;G01N(借助于测定材料的化学或物理性质来测试或分析材料)171件,占比约8.52%;G06N(基于特定计算模型的计算机系统)134件,占比约6.68%;B01J(化学或物理方法,如催化作用或胶体化学)125件,占比约6.23%;G06K(数据识别;数据表示;记录载体;记录载体的处理)95件,占比约4.74%。

图1: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1-6月专利IPC分类(小类)情况(专利量前20)

3、3D专利沙盘

报告展示了3D专利沙盘(图2-1、图2-2)。3D专利沙盘是专利战略分析方法,可以快速聚焦专利布局的热点。通过3D专利沙盘的聚类功能,可以形象展示专利技术竞争态势,其中,波峰代表技术密集区,波谷代表技术空白点。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1-6月专利3D专利沙盘分析结果如下图所示,图中利用不同颜色对专利IPC分类(部)进行标识,并利用紫色钻石标识出高价值度专利。根据图中信息可知,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1-6月专利超过200件的研究技术点按专利数量排序分别为:“可见光图像/深度学习/损失函数”(469件)、“运动滑台/渐开线样板/加工力”(294件)和“催化剂/锂硫电池/分子筛”(275件)。另外,根据3D沙盘走向可以发现大连理工大学专利布局有着较为明显的技术方向区分,且每一方向的技术布局均较为密集、波峰明显,呈现十分明显的团队优势。

图2-1: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1-6月专利3D专利沙盘分析

图2-2: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1-6月专利3D专利沙盘分析(标记分组状况)

4、专利所属学部及院系分析

根据专利发明人的所在学部,对大连理工大学2022上半年度专利进行了所属学部统计分析(见表2)。

表2 :大连理工大学2022上半年度专利院系统计情况表

5、专利引证分析

报告展示了学校2022年上半年专利被企业引证情况(见表3)。专利引证的过程反映了施引专利与被引专利之间的知识转移活动。企业对大连理工部分专利的引证,说明这些专利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较好的商业价值及应用前景。

表3:大连理工大学2022上半年度专利被企业引证情况一览表

专利是科研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无形资产,专利的数量和质量一方面体现了科研人员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也是服务于国家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职能体现。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于2018年6月正式成立,作为图书馆的内设机构,自成立以来,依托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致力于服务教师、团队、院系的科学研究,面向校内外读者提供专利文献检索及分析服务。


来源:图书馆
编辑: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