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点滴微光 可成星海——记招生宣传工作中的校友力量

2022-09-07作者:孙晨 张璐 王子悦

编者按:2015年以来,学校校友工作处与招生就业处紧密配合,积极号召、组织各地校友参与学校本科招生宣传工作。今年,全国有40地校友参与其中,助力各地招生工作组,在后勤保障、人员参与、宣传动员、对接高中等方面提供支持,为提升母校声誉、助力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在这里,我们选取6个地区的校友故事,以点滴微光,观校友力量的星海。


@河北:别人没做到的宣传,大工人做到了!

clip_image001.jpg

河北校友会助力母校招生宣传的历史,几乎与它成立发展的时间一样长。2009年河北校友会正式成立,第二年我校对口负责河北地区招生的老师就联系到当地校友会,这场温情脉脉的“牵手”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与往年不同,今年夏天的河北受疫情影响,绝大多数中学都不允许进校开展招生宣传,但校友们还是千方百计把大工的声音传递到河北的各个角落。

畅通线上渠道,河北的招生宣传网撒的广。有的校友家里孩子读高三,就把母校的招生信息发到班级群里。孩子还未到高三的,就请人帮忙转发到上一届的班级群。河北校友会秘书长裴宗未也忙前忙后,没少张罗。他把自己前期建立的200余人考生及家长咨询群引流到学校官方资讯群,又协助招生宣传组建立5个“大工-2022河北考生群”,随时解答家长的疑问,也分享大工的荣耀和历史。还发动自己的人脉,想尽办法联系到河北广播电台,参与官方平台组织的逐梦专场高考招生宣传活动。

特殊时期线下的宣传困难重重,但大家都不遗余力地响应支持。配合招生组老师在石家庄开展驻点酒店咨询数十场,咨询考生百余人。还在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努力联系到辛集中学,开展现场专场咨询会,大工也成为唯一一个克服困难到该校开展线下招生的高校。

“这些年,河北的招生宣传效果一直非常好,像在正定中学,来咱们大工展台咨询的人是最多的。”裴宗未笑着说。河北校友会理事长、65级校友孙芳老学长已经70多岁,但仍每年积极参与招生宣传及接待等工作,在大家心中,他是河北校友的代表,也是河北校友的缩影。“有关母校的每一项工作,我们河北校友会都想方设法做得扎实,这是河北校友会最大的特点,也是大工人一贯的踏实姿态。”

十多年的招生经验凝练成宝贵的建议,“希望学校的招生宣传工作再‘提前一步’,请各级本科生辅导员引导学生与自己高中母校加强联系,通过高中老师将大工的优势学科与学风精神传达给全国各地的高中学子们,让大工的品牌声誉流传扎根得更早、更深。”(文/张璐)


@江苏:为母校,一呼百应

江苏校友会5.jpg

高考的号角一响,青春的画笔便开始在太阳底下肆意写意。不少身在江苏的校友也随之忙碌起来,摩拳擦掌准备加入母校招生宣传的队伍,为大工人的青春画卷添上炫彩的一笔。

吴悠早在年初的江苏校友会理事会工作会议上就听说了这件事,制定全年工作计划时,大家早早就把它安排进了日程里。作为每年的一项重点特色工作,自2017年起,江苏校友会便大力协助母校在省内各大中学开展招生宣传。2020年,受疫情影响,学校未能派驻老师前往当地招生,江苏校友会更是挑起全部担子,完成了那一年的招生工作。

第一次参与这项工作,吴悠就被校友们的热情感动到了,她也终于明白了那一年江苏校友们能够独挑大梁的原因。

报名阶段,大家特别积极踊跃,有近30个校友志愿者分布在全省各个地市,参与助力。有些高中网点无法承载太多人,严格控制进校人员数量,秘书处只能放弃安排一部分报名较迟的志愿者,但仍不断有校友报名,“真得很可惜,后来我们实在不想辜负校友们的一片热情,就问大家愿不愿意接受调剂,到其他学校去招生。所幸大家都很配合,只要是为母校出力,怎么都愿意。”

6月底的江苏早已是高温酷暑,有些招生网点又安排在室外操场,但吴悠没听到一点怨言,只看到照片里,大太阳底下大工人素有的那种认真的神情。

“好多校友都是公司的业务骨干,但还是在百忙之中想为母校招生宣传尽自己的一份力。无奈周末有人临时加班、出差来不了,当天早上我还在安排调度。”还有几个本科还在读的“小校友”,也到展台去“现身说法”,分享自己作为大工人的骄傲。

“这次招生大家的参与度很强,热情度很高,都说很荣幸在毕业后还有机会以大工人的身份为母校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另一方面,也给我们一种和大工绑定在一起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和母校的老师们在一起工作,为母校做宣传、为强学强研提升学校水平招募优秀的新鲜血液,我们感觉亲切又开心。”(文/张璐)


@福建:“薪火奖学金”!

福州校友会1.jpg

“福州校友会报名!”“厦门校友会报名!”“要来泉州啦!欢迎欢迎!”“龙岩校友会参加!”……6月20日,当负责福建招生的老师把计划发到福建校友群中,很快便得到了各地校友会的回复。群里随即变得热闹起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开始讨论接下来的宣传工作计划。

由于大工在福建省的知名度并没有预期的高,在闽校友异常重视任何宣传大工的机会。福建地区的校友参与招生宣传工作已有近十个年头,热情却有增无减。今年,泉州和龙岩校友会的新鲜加入,更是壮大了学校在闽招生的队伍。本次招生宣传工作,福建省共有校友近30人次,参与了11场招生咨询会,参与时长超过120小时,是招生宣传工作名副其实的生力军。

招生咨询会是集中宣传大工的好机会。为此,福建校友总是全力以赴,积极准备,力求最佳效果。厦门校友会理事长吴宏第二次参加协助招生宣传,在咨询会现场,他的周围总是围满了家长和学生。“来之前,我把每年来厦门的大工毕业生的信息都看了个遍,家长们肯定关心孩子们的毕业去向,往年信息就是最有力的参考。”对于家长们关心的升学和就业问题,他总能对答如流,用数据和实例打消了厦门家长对于孩子远距离求学的顾虑。

福州校友会副秘书长林炎国已连续8年参加招生宣传工作,深知提高大工在闽知名度的迫切性。“以往,大工在福州的所有咨询会我基本都会去,今年因为家里有些事情,我只参加了一场。”他略带遗憾地说。为此,他经常把大工福州校友会的会旗挂在车上,希望把大工的名字带到经过的每个角落。

为了激励更多福建籍大工学子,吸引更多关注,厦门校友会黄铭志、吴宏两位校友于2021年5月10日率先发起,成立我校首个由地方校友募集、奖励家乡学子的爱心项目——薪火奖学金,现已得到超过120位在闽校友大力支持。黄铭志说:“是大工让在闽校友结缘,希望校友的力量能点燃更多学子的热情,让更多的人了解大工,爱大工!”(文/孙晨)


@湖南:大工讲堂 别开生面

湖南校友会1.jpg

6月25日傍晚,长沙荔高金陵酒店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大工讲堂”正式开讲,数十位考生与家长正紧盯屏幕,聚精会神地聆听湖南校友会第四任理事长刘晓忠的讲述。通过讲堂,家长们对大工展现出浓厚兴趣,现场气氛热烈非凡。

这是湖南校友第一次参与招生宣讲。以往,由学校招生组老师单独前往各高中,宣讲学校的基本情况。为使考生家长对于校友发展情况有直观感受,经济管理学院招生组老师与湖南校友会决定举办“大工讲堂”,邀请在湘校友优秀校友现身说法,拉近与考生家长间的距离。接到任务后,湖南校友第一时间开启准备工作,通过朋友圈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倾力联系身边的应届考生家长,将讲堂活动海报和相关资讯发布到各个招生群中,提前为讲座预热。活动当日,十余位校友早早到达酒店,用大工元素装点会场。傍晚,数十位家长涌入会场:“知道大工要举办讲座,我们下班后第一时间就赶了过来。”

“大工学风优良,重视学生的品德教育。从大工走出的学子综合素质高,他们踏实肯干,知行合一,而这些品质也让我受用终身。”刘晓忠用一段段亲身经历,讲述了大工求学经历对他一生的积极影响。讲堂持续时间长达3个小时,但在场家长始终聚精会神地倾听,无一离场。结束后,很多家长仍迟迟不愿离去,围着招生老师和校友询问更多细节问题。通过讲堂,考生家长了解到了不一样的大工和大工人。

除此之外,湖南校友在本次招生季,也是异常忙碌:陪同招生组老师前往长沙、岳阳、娄底等十余所省内高中进行宣讲;建立“大连理工大学湖南2022级迎新群”,邀请三百余位考生与家长入群,解答入学相关问题;在长沙举办2022级新生迎新活动,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可度和归属感。在湖南校友的热心奔走下,湖南招生工作圆满成功,也让学校在湘影响力更上层楼。(文/王子悦)


@重庆:提前部署 精准联络

重庆校友会4.jpg

“30多位校友勠力参与,大工在重庆招生位次从往年3-4000名提升至2000余名!这是这个夏天,我们重庆校友献给母校最好的礼物!” 重庆校友会秘书长杜春林不无欣喜地说。

6月的重庆,近40度的气温炙烤着这座城市,位于重庆大酒店会议室的大工展台,校友们正不辞炎热,全力为考生和家长答疑。“同学你好,欢迎报考大连理工大学。你刚才提到的建筑学专业,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的学科……”校友们耐心解答考生的每一个问题。面对热情专业的校友,大工展台的考生家长越聚越多,学校在渝招生就像和这里的温度一样,那么火热。

早部署,早联络,重庆的招生工作其实早已开始。

早在4月,杜春林的电话就接打不停,一个个重点高中联系过去,一个个沟通电话又接过来,仿佛自己还在大工校园。从4月到6月,两个月来,辗转通过朋友、同学、同事多个渠道,他和重庆校友们已经联系包括南开中学、巴蜀中学在内的20余所近5年优质生源高中主管升学的副校长,促成学校在这些学校举办招生宣讲会20余场,其中还包括开州区中学等学校一直未能取得联系的重点高中。

除了线下的马不停蹄,杜春林还带着重庆校友一股脑冲进线上“战场”。他们第一时间加入各高中学生家长微信和QQ群,拉家常般的当起母校宣传员。“我是老乡杜春林,2000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有老乡细心备至地解答疑惑,考生和家长纷纷留言询问,聊天接成长龙,群内的气氛瞬间点燃,“大工声音”在山城愈发响亮起来……(文/王子悦)


@四川:大工校友,独当一面!

四川校友会2.jpg

“看明后两天宣传的效果了,大家努努力!” 6月23日晚上近10点钟,“2022年大连理四川招生咨询(校友会)”微信群里异常热闹,1983级内燃机专业校友余定福不忘为大家鼓劲。

这是四川校友会第一次独立承担当地的招生宣传工作,校友们仍有些许紧张,临近深夜,仍相互提醒着明天将要开展的招生宣传工作的要点。

“2022年四川省第十五届招生咨询会”是本年度成都市为数不多的线下大型高招咨询会,受到了各高校的高度关注。但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本次咨询会只允许14天内无省外行程的人员入场。

“我们第一时间想到了四川校友会。”负责四川省招生宣传工作的丁云哲老师说。“而校友们也非常给力,当时就答应下来,短时间内便集结了工作队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24日早8:30,由四川校友会秘书长阳卫东带队,5名校友统一着装,准时出现在咨询展台。为提高宣传效果,校友们不仅提前学习和了解招生工作要点,精心布置了展位,还设计印制了四川籍杰出校友简介的展架,吸引了大批学生和家长驻足,仅半天就接待了近50名考生的咨询。

“我们应该是人气最旺的985高校展台了。”阳卫东校友说。在持续2天的咨询中,余定福、阳卫东、周宇等7名成都校友在学校招生组的远程指导下,接受了百余个考生家庭的咨询,帮大工在四川的招生工作收获开门红。

此后的几天,四川校友们先后参与到成都石室中学、成都丽致酒店等地的招生工作中,为远道而来的母校“娘家人”站台助力。

与此同时,四川校友会建立了大连四川招生咨询群组,24小时在线,解答了绝大部分考生的问题,关于专业、生活、学习,事无巨细,校友们总能以最快的速度解答。如今,群里的聊天记录定格在一张张录取通知书、一个个新生纪念品的照片上。“这大概就是对我们校友协助招生工作最大的肯定了吧!”阳卫东欣慰地说。(文/孙晨)


据悉,在火热的招生季中,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鞍山、朝阳,吉林,黑龙江,江苏南京、无锡、徐州、苏州、南通、连云港、扬州,浙东,安徽,福建福州、厦门、泉州、龙岩,江西,河南洛阳,湖北、十堰,湖南,广东广州、深圳、东莞、珠海,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保山,陕西,青海,宁夏等地校友组织倾力参与,热情相助,成为招生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力量。校友工作处联合招生就业处正在开展2022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优秀校友组织、优秀校友评选工作,将进一步发挥校友在招生宣传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提升母校本科生源质量。

来源:校友工作处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