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大工积极开展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 服务辽宁乡村教育发展和振兴

2022-07-06作者:苗一迪

美育润人心,体育健体魄。大连理工大学不断推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发展,认真把握新时代高校体育美育工作的使命与担当,积极探索建立高校支持中小学校体育美育协同发展工作机制。自2020年获批辽宁省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单位以来,学校由教务处牵头,依托体育与健康学院和建筑与艺术学院的优质教育资源,认真组织实施,持续用力推进,为地方中小学体育、美育教学发展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实施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经过近3年的努力,已构建成教学、研讨、实践多位一体的“以美润心、以体育人”联动机制,切实发挥学校服务地方教育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的作用。

奏响时代教育强音

学校由教务处牵头组建专项工作组,确保“浸润行动”各个阶段工作任务的及时实施和推进。体育与健康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各自形成党组织领导、项目小组统筹、师生党员带头推进项目实施的工作格局。项目启动以来,学院工作小组先后赴受援学校开展实地调研、教师交流座谈,赴地方教育局进行专项协调,充分了解受援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课程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开展情况,结合实际强化风险预防、研判和应对工作,同时结合地方疫情防控实际,及时调整志愿服务方式和计划,在乡村学校教育如何唱响“主旋律”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

化及时雨,润物无声

学校根据各受援学校需求和体育美育教育教学实际,结合志愿服务学生专业特长,制定符合受援学校需求的具体实施方案。面向盘锦市大洼区清水学校,重点帮扶开展中高年级体育课程教学、学校足球队专项训练指导;面向盘锦市大洼区王家学校,重点帮扶开展中高年级体育课程教学,开展乒乓球、篮球专项兴趣指导和培养;面向盘锦市辽东湾田庄台学校,重点帮扶开展中高年级体育课程教学,丰富“大课间”体育活动;面向盘锦市大洼区赵圈河学校,重点帮扶补足补齐日常体育课程,帮助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开展乒乓球专项兴趣指导和培养,组建专项兴趣小组;面向大连市西岗区滨海小学,开展美育课程教学,搭建校际交流平台,推动美育研究成果在校实践;面向瓦房店得力寺镇中心小学,开展美学认知课程,组织 “传统手工艺”系列实践工坊活动,创作主题美化墙绘,营建校园文化景观。

1482a11754bee436eeacf82e3794853.png

“浸润行动”开展体育课程教学

3e4e6f4ec387551483fc97880a5c6e8.png

“浸润行动”开展美育课程教学

广受赞誉,成效显著

通过发挥运动训练、建筑学等专业优势、资源优势、人员优势,学校已组建一支体育美育浸润行动实践队伍,累计面向8所受援学校开展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文化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等各类活动项目670次,包括日常课程教学450次,实践活动150次,校园文化活动40余次,教师队伍建设活动30次。受援学生及教师数量约5200人次,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千余人次。参与志愿服务的学生们在实践能力得到充分锻炼的同时,其专业能力和良好风貌也得到地方教育部门和受援学校高度认可。

春风化雨育幼苗,润物无声伴成长。“浸润行动”的立项正如一场及时雨,学校积极响应辽宁省教育厅发出的利用高校人才资源优势支持全省中小学校体育美育协同发展的号召,结合自身优势,开展系列对口帮扶活动,为受援学校的体育美育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注入了强大的支撑力量,让美育“润物细无声”地滋润孩子们的心田,让体育“大手牵小手”地为孩子们每一段成长都留下美好印记。

心手相连,爱的传递

作为“浸润行动”的参与者,很多同学在参与志愿服务、奉献自己青春汗水的同时,也收获了心灵上的洗礼。他们中有人表示,每次站在这么多学生面前独立上课时有紧张也有兴奋,热心的老师和热情的同学都给了他鼓舞,也让自己成长起来;也有人在这次活动中不断丰富自己的实践能力,勤学多看,更认识到教书育人的责任,并许下承诺,要将这份责任延续传承下去;有的同学表示,看着孩子们对每次美术课的盼望眼神和认真投入,深感教师这份职责的伟大;还有同学表示,作为一名体育人可以投身到教育事业中是自己一直所向往的,希望在实习期间带领同学们上好每一节体育课,带领他们感受体育的魅力,让他们可以爱上体育运动!在“浸润行动”接近尾声时,不少志愿者纷纷表达了难忘与不舍,这段挥洒青春汗水的经历,也将成为他们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87cd471bad568a7249068da51f305a6.png

“浸润行动”受援学校学生代表向大工支教毕业生献花

志愿者们的付出也得到了受援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盘锦市大洼区赵圈河学校的师生表示:“申奥、彭亚等几位志愿者出色地完成了教育教学活动,这里是他们洒下汗水的地方,更是他们撒下爱的种子的地方,他们的到来是赵圈河学校靓丽的风景线。这次支教活动虽然短暂,但两校之间的友谊之树会长青,同时也希望几位‘小老师’常回家看看,因为这里曾经是他们追梦的起点!”

来源:教务处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