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科研不断线】经济管理学院编著教材《大数据与商务分析》正式出版

2022-06-24

为贯彻落实《大连理工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进程,突出人才培养在学科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大连理工大学推出“新工科”系列精品教材专项,《大数据与商务分析》有幸入选学校首批研究生精品专业教材建设项目,经济管理学院郭崇慧教授团队历经三年终于完成书稿并由科学出版社印刷出版。

截屏2022-06-22 07.35.09.png

郭崇慧教授现任大连理工大学大数据与智能决策研究中心创始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复杂系统建模与优化、智能决策理论与方法。2017年,郭崇慧教授为经济管理学院的本科生开设了“大数据概论”课程,2018年为研究生开设了“大数据与商务分析”课程。在面向商科学生的日常教学中,郭崇慧教授感到大数据作为一种基础性战略资源,它的应用和创新迫切需要大量既懂大数据技术又懂经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对大数据自觉地加以管理与应用以实现其商业价值。因此,编写一本“大数据与商务分析”方面的普适教材,成为郭崇慧教授团队着手落实的主要工作内容。

《大数据与商务分析》一书全面阐释大数据与商务分析的时代背景、基本概念、模型算法与前沿技术,使读者对大数据与商务分析领域能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全书共9章,主要内容包括大数据概论、商务分析基础、大数据管理、数据预处理、数据探索分析、描述性数据分析、预测性数据分析、规范性数据分析和非结构化数据分析。

本书既可作为高等院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等专业的本科生教材,也可以作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课程以及“新工科”“新商科”和“新文科”通识课程的教材,还可供从事信息技术相关工作的人士阅读参考。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