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建工学部组织毕业生教学工作系列座谈会及问卷调查

2015-07-09作者:孟秀英

日前,建设工程学部陆续组织了2015届本科毕业生教学工作系列座谈会及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学生满意度问卷调查。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土木工程专业、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专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交通工程专业、工程管理专业座谈会分别由宋向群教授、吴智敏教授及年廷凯教授、刘亚坤教授、王永学教授、王树刚教授、潘宝峰教授、李忠富教授主持,学部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的王宝民副部长参加了部分座谈会。学部教务办及学办组织了问卷调查。调查对于各专业改进培养方案、培养目标以及教学过程管理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座谈会上,学部、学院领导及专业教师听取了各专业毕业生针对培养计划的合理性,课堂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实习教学、创新创业与科技竞赛活动等教学环节存在的问题,教师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先进性及教学效果,考试等考核环节,教学资源与教学条件等方面的改进意见或建议,并与毕业生展开讨论。同时,以问卷形式对全部应届毕业生开展了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学生满意度调查,内容涉及对专业设置、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学基础设施、教学质量的满意程度及改进建议。

应届毕业生刚刚经历了就业、考研、出国等这些重要出口环节,对于职业规划、个人发展与培养方案、教学目标之间的关系有着更切身的理解和感受。学部各专业将根据调查反馈意见及时形成对培养目标达成评价情况的分析,作为持续改进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

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与高等教育系统以外社会评价机制是促进和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应高度重视社会对毕业生的评价以及对学校办学质量的认同度,特别注重毕业生服务社会的能力表现。坚持通过各种途径和渠道征集毕业生和社会评价意见,形成一整套系统的社会评价机制。学部专门制定有《建设工程学部本科毕业生跟踪反馈及社会评价调查与应用管理办法》,对组织机构、工作程序(流程)、调查形式、调查周期、经费保障等做出了规定,对涉及的单位或人员角色有明确要求。建立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社会用人单位等信息反馈机制,通过问卷、网络、座谈、走访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收集对专业人才培养的建议和意见,通过聘请企业专家对培养计划、课程设置等征询意见,与紧密合作实践基地的人事部门座谈征求意见,以及校内竞赛聘请企业评委,广泛征求科研合作企事业单位的用人意见等,对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提出改进意见,并将反馈意见用于培养计划修订、课程内容更新等环节之中。

来源:建设工程学部
编辑:张平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