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校园文明起新潮,莘莘学子显美德

2019-06-19作者:人文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

校园文明建设是培养大学生文明行为的有效途径,为增进思想道德素质,树立良好文明形象,人文学部积极响应学校“2019年大学生校园文明建设活动月”活动的号召,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精心筹划,积极发动学部班主任力量,以文明生活习惯养成、文明学习风尚培育、文明网络空间构建和依托案例安全教育四个方面为着力点,扎实推进大学生校园文明建设工作。

文明生活习惯养成

人文学部为引导督促广大同学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整洁文明的寝室环境,面向全学部同学开展寝室卫生清扫活动。

6a922524acbe4bec34988fab96f609e

学部自我管理督查组以全面检查和随机抽检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寝室卫生文明情况进行检查,各级队辅导员深入寝室十余次,召开专题级队会,指出同学们在寝室卫生和生活习惯中存在的不足,总结相关问题。会后各班级针对本班具体情况召开班会,督促落实大学生文明规范要求。

文明学习风尚培育

为进一步营造学部良好的学习氛围,学部组织开展“变废为宝”活动,对毕业生的旧书籍进行回收,然后由学部各班学习委员统一从中选取同学们需要的旧书资料、可以减少同学们的购书支出,也可以减少书的重印,进而减少社会资源的消耗。

恰逢70周年校庆文科楼修缮,19届毕业生开展了文科楼清扫活动。将各个办公室的桌椅设备摆放整齐、擦拭干净,清理好施工垃圾,做好文科楼的卫生工作,用实际行动诉说对学部的眷恋与不舍。

文明网络空间构建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地位。人文学部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工具开展网络育人工作,借力电子邮件、QQ、直播、易班等平台探索网络办公新途径,建立起多层次、全覆盖的“互联网+”思政工作网络矩阵,打造出一支优秀的网络思政队伍。

1994c2427e401bddfbe169a116197b1

学部组织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学习网络学习五四精神、继承优良传统。人文学部党委组织20个师生党支部、300余名党员、团员通过广播电视、网络视频等多种渠道收听观看大会直播盛况,认真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学一做”。

依托案例安全教育

2019年5月17日,学部9舍某寝室因插排短路发生自燃,因学生发现及时、处理方法得当,无学生伤亡,无财产损失。保卫处表示不存在学生责任,寝室内没有引发火情的违禁电器。因该寝室成员处理突发事件得当,沉着冷静,安全知识掌握扎实,学办对其进行表彰。并以此案例为依托,不断强化安全教育,并请涉事同学现身说法,在级队会上分享突发情况处理经验;此事件反映出学生具备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也检验出学校和学部安全教育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未来人文学部将继续以有效的工作方法和丰富的工作内涵加强学部基础文明建设效果,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学部文明风尚,积极引导人文学子养成文明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
编辑: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