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70周年校庆】 建设工程学部“知行致远”讲堂第二期顺利举办

2019-06-20作者:谷岳奕

在70周年校庆之际,6月13日上午,建设工程学部举办第二期“知行致远”讲堂,特邀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赵宪忠教授作“智能建造与智能建造专业建设”专题讲座。建设工程学部副部长李冬生教授、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伊廷华教授、国家级土木水利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陈廷国教授、建筑能源研究所张吉礼教授等出席。

赵宪忠教授从“建筑行业跨越发展与工业4.0”出发,引出建造4.0”和“智能建造”,阐释了“智能建造”和带动建筑行业跨越发展的前瞻问题。赵宪忠教授从智能建造专业涉及的学科、研究的方向和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介绍了智能建造专业的内涵与框架,对比了目前建造与智能建造的技术模式的异同点,联系其它智能专业领域并结合智能建造的具体案例,阐述了智能建造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赵宪忠教授从数字孪生、人机协同和自主感知等角度,详细介绍了基于CPS的数字孪生技术、人机耦合协同工作一体化模式与智能感知与视觉技术等,论述了智能建造的基础共性研究内容。

从智能建造行业过渡到智能建造专业,赵宪忠教授提出了智能建造专业的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即“科学”“技术”“应用”三大关键领域的有机结合,并以此为框架详细介绍了智能建造专业的课程设置、知识体系与教学模式等,提出了传统工科专业办学方向的重点在“人”,培养会思考的学生,重点在“专业+”。讲座的最后,现场老师和同学就人工智能、学科设置等领域的问题向赵宪忠教授请教并展开交流。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以智能建造推动中国创造,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是新时代青年共筑中国梦应重点关注的问题。建设工程学部一直以来致力于搭建专业前沿领域交流平台,拓宽学生培养格局。在70周年校庆之际,通过“智能建造与智能建造专业建设”专题讲座,引导建工学子努力学习,增长本领,以不断进取奋勇拼搏的精神共创祖国智能未来!

来源:建设工程学部
编辑: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