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励志青春梦 共话百年情” 追寻红色足迹实践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2021-04-28作者:侯毓霖

为系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寻迹脱贫攻坚历程,教育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生处面向部分优秀本科生和优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了“励志青春梦 共话百年情”追寻红色足迹实践培训活动,分别组建“青春榜样 红色信仰”“奋斗自强 初心使命”“励志担当 时代梦想”三支实践团队,团组成员均为历届优秀学生标兵、自立自强标兵、国家奖学金等各项荣誉获得者,其中50%的实践队员为获奖的优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同学自主申报和选拔考核,62名优秀学生通过实地寻访、人物访谈等方式,实地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切实增强了爱党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青春榜样 红色信仰】开拓与实践——南昌井冈山

井冈山是革命的摇篮、革命的圣地,每一处革命遗迹,都承载着厚重的信仰。实践团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烈士敬献花圈,表达对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在黄洋界上朗诵毛主席的诗词《西江月·井冈山》,共同追忆这份众志成城、英勇陷阵的峥嵘时光,感念伟人胸怀;在茨坪革命旧居聆听王佐烈士后代讲述抗战时期的王佐烈士的英勇事迹和坚定信仰,激励着团队成员秉承红色基因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在神山村走访调研,与村支书展开座谈,切身感受精准扶贫政策给神山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实践团走访南昌军事主题公园、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和方志敏烈士陵园,以微党课的形式讲述部分展品背后的故事,喊出“重温党史,强军报国,我们在行动”的嘹亮口号,现场拍摄方志敏先生名篇《可爱的中国》选段的朗诵视频,振奋人心的声音在陵园上空久久回荡。

【奋斗自强 初心使命】抗争与转折——重庆遵义

实践团走进“战时之都”重庆和“红色文化热土”遵义,沿着红军长征之路实地学习,感悟长征精神。在重温党史的6天里,实践团走进红岩革命纪念馆,重温战时重庆的历史,重温我党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来到渣滓洞革命纪念区,追忆共产党人不屈服、不妥协的坚定态度。在歌乐山烈士陵园,实践团献花凭吊先烈,并集体朗诵《可爱的中国》,将崇敬的心情融入诗歌之中;在抗战遗址博物馆,学习重要历史事件“重庆大轰炸”,融入这场血与火的考验。实践团在毛泽东故居领略伟人风采,在苟坝会议会址重走真理之路。实践团走进遵义会址、登上娄山关,渡赤水;爬上小尖山,走过长空桥,诵读毛主席的《忆秦娥•娄山关》,体会“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伟大豪迈精神;走进枫香镇花茂村,感受在近年统筹推进精准扶贫下全民奔小康的风貌。从历史走向未来,那些铭记在心中的伟大胜利、代代传承的优良传统、永垂不朽的宝贵经验都已熔铸成党和民族的符号与基因。回首长征之路,重温峥嵘岁月,我们更应该以行践知,与中国梦共进、与新时代同行!

【励志担当 时代梦想】起点与征程——北京西柏坡

实践团从河北正定出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从政起步的地方”,领略他实事求是,敢于担当,锐意改革,心系人民的感人故事;前往西柏坡,学习感悟“两个务必”的革命精神,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重温入党誓词,体悟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到首都北京,观看升旗仪式,当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城楼前升起时,同学们自发唱出《歌唱祖国》,抒发心中激动自豪之情。走进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循着历史的足迹看新中国的发展道路;观看“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摄影展,见证中国实现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成果,感受在党的带领下,国家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从西柏坡到天安门广场,同学们在党史地标前集体朗诵《可爱的中国》,歌颂祖国蓬勃发展,激励着我辈青年不断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重温每一寸土地的印记,感悟每一段历史的辉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怀着崇敬之心而来,带着许多思考而走。”

本次追寻红色足迹实践活动作为“励志青春梦 共话百年情”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活动的重要一环,将理论和实践相融合,从历史走向未来,选取共产党奋斗征程中重要的地点与事件,为队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那些铭记在心中的伟大胜利、代代传承的优良传统都已熔铸成党和民族的符号与基因。研学之旅虽已结束,但留给队员们内心的震撼和感动久久不能平息。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余飞扬表示:“经过五天的追寻红色足迹社会实践,我深入了解到了那段岁月的激烈风云,我更加清楚了中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十六个字将永远刻在我心!”优秀学生标兵孙兵表示:“此次井冈山之行,让我全方位了解了井冈山的斗争历史,感动于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我们要认真学习革命先烈不怕牺牲不怕困难敢于拼搏的精神,也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工学子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将成绩荣誉化为前进的动力,将精神内化于心,身体力行,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去探索、去奋斗、去强化,将来竭尽所能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贡献力量。” 自立自强标兵高偲智表示:“一周的红色实践之旅,我们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摄影展让我看到了国家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感受到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也想到自己家乡在党和国家的帮助下,逐渐发展走向富裕的小康生活,这次实践我不仅感受到了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也与党史有了更加深入接触学习。正如我们的队名‘励志担当,时代梦想’,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继续坚定自己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肩负起青年学子的时代梦想!”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此次追寻红色足迹实践活动结合党史学习和寻迹脱贫攻坚伟大成就,为优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实践平台,提升综合素质,激发对党的感恩之情,带领优秀学子一同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笃定初心、坚定自信,与中国梦共进、与新时代同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以使命担当书写新时代青年的人生华章!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