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青春战斗曲-日据时期台湾学生革命斗争史实图文巡展”走进我校

2021-05-14作者:校港澳台办

5月12日下午,“青春战斗曲-日据时期台湾学生革命斗争史实图文巡展”启动仪式在学生文化中心举行。校长助理罗钟铉、大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裘孝锁、大连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高德、台盟大连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戴蓉出席巡展启动仪式,我校港澳台办、统战部、校团委负责同志以及大连市部分高校代表、我校青年学子代表参加活动。仪式由大连市台联专职副会长周琪主持。

A62A6846.jpg

裘孝锁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此次图文展不仅是为了宣传台湾同胞反殖民、求解放的光辉历史,也是为了让大陆同胞,特别是与展览主体人物同样年龄的大陆青年学生全面、真实、客观地了解台湾的近代历史进程与民众思想演变,消除对台湾人民的误解,弥合因“台独”引起的两岸民众心理裂痕,促进两岸关系融合发展。

罗钟铉向巡展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大连市政协、市台办和市台盟、台联对学校港澳台工作长久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正确的历史观事关国家的集体记忆,民族的精神沉淀和文化的基因传承,只有在尊重和了解历史的基础上,才能够总结过去的经验、把握奋进的今天,开创美好的未来。此次观展作为学校国情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希望学生们能够积极参与、用心感受,汲取营养,有所收获。

A62A6897.jpg

台籍博士生吴凯邦观展后说:“对这些有着救国救民理想的学生肃然起敬,希望两岸中国人不要忘记这段共同抵抗侵略的历史,朝民族复兴大业共同奋斗。”台籍本科生陈泓志表示“此次图文展丰富了我们对台湾近现代历史的认知,我们应循着英雄先烈的奋斗精神,继往开来,做时代有为青年。”

观展照片.jpg

此次图文巡展由大连市政协、台盟大连市委、大连市台联主办,台湾著名作家、统派人士、辜金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蓝博洲策划,通过两百六十余幅图片和三万多文字,全景展示了日据时期台湾进步青年学生不屈不挠反抗日本殖民当局统治的革命事迹,体现了台湾同胞自古以来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是时代青年为了国家和民族英勇献身的精神写照。巡展的启动也标志着我校国情教育系列活动的大幕正式拉开,展览将持续至5月19日,随后在市内其他高校陆续开展。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