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喜获佳绩

2021-05-19

5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在吉林大学举行。通过大连市大学生数学竞赛和辽宁省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预赛)的选拔和全国决赛的激烈角逐,我校共有9名同学入围决赛并全部获奖。全国决赛分为数学类高年级、数学类低年级和非数学类三个组别。其中,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沈浩翔荣获非数学类全国一等奖,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曦元、乔秋杰荣获数学类高年级组全国一等奖,有5人荣获全国二等奖、1人荣获全国三等奖。这是我校首次在专业组和非专业组均获一等奖,也是首次产生专业组两个一等奖。

a9eef9b28724c05f65443f9328a67aa.jpg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是由中国数学会主办、面向本科生的全国性高水平学科竞赛,旨在提高我国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数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发现和选拔数学创新人才,为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展示数学能力的舞台。本次竞赛全国共有来自32个赛区、897所高校的20余万人报名参加初赛。最终,有646人进入决赛,其中,数学专业组343人,非数学专业组303人。

867ffdc2fa0da51db8d5cbd4c5b3861.jpg

今年我校在数学专业组的决赛获奖人数与历史最多一届(第九届)相同、首次涌现两个一等奖、一二等奖占比历届最高。数学科学学院依托“华罗庚班”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和近年来常抓不懈的学风建设工作,取得这一历史性突破是学院高度重视基础课教学的直观体现。不仅数学类拔尖人才培养成果凸显,我校本科数学类专业整体学风也有极大改善,通过开展专业课月考、学习互助小组“微风行动”、开办“尚进学堂”、进行“尚进之星”评选等举措,不及格门次大幅降低,多个班级专业课零挂科。

作为课程教学单位,数学科学学院全程参与了本届大连市、辽宁省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有关组织和指导工作,并得到学校教务处和创新创业学院的大力支持。几年来,在学校的指导和各兄弟部院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各专业学生参与数学竞赛的人数逐年增多,较大程度地增强了我校学生数学水平及创新意识,培养了学生利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未来,数学科学学院将认真总结经验,以赛促学,为下一届竞赛积蓄力量。


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获奖学生名单

非数学

沈浩翔,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一等奖

刘嘉骏,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2017级本科生,二等奖

数学类:

张曦元,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一等奖

乔秋杰,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一等奖

王心阳,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二等奖

彭睿棋,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二等奖

雷 晨,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二等奖

王向涵,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二等奖

王思哲,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三等奖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