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工
首页 >> 媒体大工 >> 正文

【半岛晨报】寓教于剧 50多位参演师生个个有戏

——大工附校大型原创校园音乐剧《欢乐满校园》上演

2015-07-06作者:夏亮亮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艺术团首个重磅作品——大型原创校园音乐剧《欢乐满校园》在大连理工大学山上礼堂隆重上演。该剧由大连市著名儿童剧编剧、导演金鑫与大工附校艺术团联合精心打造,整个音乐剧分为五幕,参演师生达50多人,人人有台词,个个有戏份;每幕之前还有幕前戏,幕前戏由大连电视台少儿频道节目主持人龙龙与同学们共同担纲。当天的演出获得极大成功,孩子们唱念做打有模有样,特别是小童星李思潼的表演颇具秀兰·邓波的风采。

幕后 从创作到演出仅历时两个月

《欢乐满校园》讲述的是一个年轻的女教师汉娜作为代理班主任与一群调皮的孩子之间的故事,孩子们由开始的想方设法作弄老师,到后来的信服甚至依恋老师,充分体现了汉娜的教育艺术,成功塑造了一位新时代的优秀青年教师形象。大工附校的周校长说:“汉娜老师有梦想、有智慧、有爱心,这正是我们现在需要的老师形象。 ”

目前我国的校园音乐剧发展尚属起步阶段,尤其是多幕音乐剧在中小学很难实现。《欢乐满校园》从创作到演出仅仅历时两个月,编导人员和小演员们利用业余时间争分夺秒,尽显聪明才智。

该剧融合了多种艺术元素,如文学、戏剧、诗歌、音乐、舞蹈、绘画、服装、声光等,充分体现了艺术性、娱乐性、思想性、综合性的特点。它通俗易懂,代理班主任汉娜老师与同学们的一系列矛盾冲突的发生和解决,自然流畅,耐人寻味,符合中小学生的心理认知特征,极富校园味道,形象地反映出学生的真实生活,表现出学生的蓬勃朝气、青春活力以及他们那富有诗意的浪

漫气息,是体现校园生活和学子心境或感受的成功艺术创作,对于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意义 通过学习戏剧促成完美人格

大工附校艺术团是我国第一个以公益事业为主题真正由儿童承担主要表演任务的儿童剧团。它最早起源于国家环境小组、国家环境部宣教中心、清华大学附属学校艺术团以及美国环保协会共同发起的“环保从童年开始”活动,让儿童参与环保宣教公益项目,是对促进儿童参与公益活动的一项大胆尝试。艺术团联合香港哈佛国际教育集团、香港环保组织绿色love,基于“环保公益从童年开始”和“儿童行为是对大人行为的最有力影响”的理念指导,以环保公益为主题,针对目前城市校区环保教育渠道单一和缺乏的状况,力图建立一个直接而有效的环保公益宣教平台。

大工附校多年来坚持培养学生自主养德、自主尚艺,艺术团摒弃了传统课堂形式的束缚,让孩子们通过学习戏剧来促进完美人格的形成,通过培养孩子们在舞台上的优越表现力,来树立他们对人生的自信心;在参加戏剧活动的过程中,孩子们潜移默化地受到故事剧情、人物角色的影响,从而学会如何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和把握社会规律,让心智健康成长,使得孩子“知”与“情”得到和谐发展。就如周校长所说,“艺术的最大魅力就是它能改变自我,改变生活,改变世界。”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大工附校艺术团将为全市人民演出《欢乐满校园》。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夏亮亮

▲《欢乐满校园》融合了多种艺术元素,极富校园味道,形象地反映出学生的真实生活。

本文链接:

来源:《半岛晨报》 (2015-7-6 B03版)
编辑:马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