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工
首页 >> 媒体大工 >> 正文

【大连日报】大工团队人工智能技术 助力建设“智慧社区”

2022-06-03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社区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已经成为实现城市“微循环”的关键。日前,大连理工大学“凌桥科技团队”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社区自治领域,研发了面向社区基层治理的区块链隐私安全计算创新应用,成果得到了国家、省和大连市多个科研平台的支持,近期还得到了隐私安全计算行业领军企业的青睐,将为这一研究成果提供资金、技术和成熟的运营经验的支持。

社区自治事关经济社会发展、自治章程制定等社区公共事务的各个领域,事无巨细,最需要智慧技术的保障。大连理工大学“凌桥科技团队”研发的面向社区基层治理的区块链隐私安全计算创新应用,在基于隐私安全的民主决策技术、“说议办评”的话语策略分析、虚拟社会实验场景搭建等方面服务于“智慧社区”建设,将现实社区网络化,实现业主用户实名制进入所在社区的网络空间,以得到隐私安全保护的数字身份进行网络投票等诸多社区居民集体活动,并且能够在隐私安全保护的同时,支持实时的业主用户身份核验。

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副部长郭艳卿在指导这项研究成果时说,现有的电子投票系统存在对业主用户隐私安全保护程度低、投票链接任意传播、投票操作难以实时验证投票人身份真实性等问题,导致现有的电子投票系统无法很好地应对投票场景中“可验证身份真实性的限定人群内不记名投票”的难题”。他认为,当前正处于传统线下现场投票向线上电子投票的转型期,这款基于区块链隐私安全计算技术创新的数字化社区治理平台,将以极强的保密性、可信性、透明性、安全性和适应性服务于社区居民自治,引导公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大连日报》2022-06-03 A04版)

原文链接: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22-06/03/content_1664698.htm

来源:大连日报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