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工
首页 >> 媒体大工 >> 正文

【环球网】 大连理工大学“食尚云贵”项目:开发特色养生食品,振兴云贵乡村产业

2022-06-13

“食尚云贵”,是一个利用生命科学深度挖掘和整合天然产物资源价值的乡村振兴项目。该项目团队由大连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牵头组建,团队因地制宜地打造出高附加值的农业“金品”,以科技促产业,以产业推动乡村经济,旨在打造出一种可复制的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农业是乡村产业的主体,优质的天然产物资源是我国乡村地区特有的瑰宝,然而资源利用不充分、产品附加值低是“瑰宝闪光”的主要瓶颈。为解决该类共性问题,团队成员多次前往贵州省与云南省进行调研,走访了4个县市区,探访了56户农户,调研了25家企业,与当地政府部门进行了5场洽谈会,深入了解了当地的产业现状。重点针对云贵地区具有代表性的两个曾经的贫困县贵州省荔波县与云南省龙陵县进行了深入调研。

铁皮石斛、紫皮石斛和普洱茶是两地闻名全国的药食同源植物资源,但每年有大量的原材料剩余,当地农民苦不堪言。“食尚云贵”团队依托大连理工大学和大连大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与创业平台,基于网络药理学、中药配伍理论、生物催化转化、分离提取、多维度功效评价等前沿技术,研发出一系列以石斛和茶叶为主要原料的养生食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助力乡村振兴。

在产业化进程中,该团队得到了贵州荔波和云南龙陵各级政府、各相关企业的高度支持。目前已签订技术合同4项,合同总金额达到270万元。在项目进程中,团队成员已经发表科技论文20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授权发明专利10项,授权商标1项。目前已研发出四款核心产品,且拥有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四款产品的产业化进程正在推进过程中。其中,复配石斛原浆,石斛全米七彩系列酵素两款产品已完成中试,生产厂房已在荔波建设完成,生产设备正在安装调试,预计在2022年7月正式投产。目前已经直接带动就业49人,投产后将间接带动就业3500人,覆盖15个行政村,962户,平均带动每户每年增收9300元以上,三年内可为当地创收7500万元。桑葛洱蓝茶、斛葛精华两款产品已于2022年3月和云南腾药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建立合作关系,产业化进程在不断推进中。

作为一种可推广到全国的发展模式,“食尚云贵”团队将立足云贵,走向全国,不断研发基于乡村天然产物的养生食品,解决农业产业升级过程中的切实问题,传承云贵的红色革命精神,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原文链接:https://lx.huanqiu.com/article/48PHWFvg6lq


来源:环球网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