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工
首页 >> 媒体大工 >> 正文

【光明日报·头版】“万岗计划”,来得刚刚好!

2022-07-11

【促就业·全社会在行动⑧】

  毕业时节,大连理工大学校园里,一群群提着大包小包的毕业生与送行的好友挥手道别,踏上了归家的旅途。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毕业生张凯,就是其中之一。回到安徽马鞍山农村的老家,行走在乡村小路上,张凯身上贴了一层黏腻的汗水,但闷热的空气挡不住他轻松的脚步,一想到要和父母分享自己找到工作的喜事,丝丝惬意涌上心头。

  求职之路不平坦。“身边想找工作的同学,今年3月份刚开学就忙着求职。我本来是打算考研的,根本没把工作的事放在心上。4月中旬,因为家里的原因,我才决定放弃考研……”回想起两个多月前,自己突然改变毕业去向的事,张凯到现在还觉得有点发慌。他说,当时正好是毕业设计的关键期,无法分心去投简历、找工作,“眼瞅着其他同学签好了就业协议,踏踏实实地做着毕业准备,我心里没着没落的。”

  转眼到了5月,毕业设计顺利收尾,张凯紧张地搜索着校内外就业网上的各种招聘信息。20多天时间,他频频参加线上双选会、经历各种面试,却迟迟没有收到录用通知。毕业的日子越来越近,张凯有些焦虑。5月22日,转机终于来了——人社部门和学校就业信息网联手向他推送了多个就业岗位,其中,大连“老字号”国企瓦轴集团的招聘信息引起他的注意:这恰好是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岗位!张凯第一时间投递了求职简历。很快,他就接到线上面试通知,5月28日,双方签订就业协议。8月1日,就可以前去就职啦!

  回到家中,父母听了儿子的讲述,心满意足地说:“咱孩子有福,这个招聘来得刚刚好!”

  这个“刚刚好”的机遇并非偶然,其背后是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真招实策。今年年初以来,大连成立了由市人社局、教育局等11个政府部门组成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班,创新推出高校毕业生就业“万岗计划”,包括教育部门的“优师千岗计划”、民政部门的“社区工作者千岗计划”,国资、卫健等部门也分别组织实施专项“千岗计划”。同时,鼓励每个中小微企业吸纳1名高校毕业生。今年以来,已征集推送优质岗位1.3万余个,完成招聘4095人;市场化募集岗位4万余个,多渠道广泛发布。对每个处于离校前求职关键期的未就业毕业生,人社部门还会精准匹配,主动为其推送至少两个招聘岗位。张凯就是搭上了“万岗计划”的顺风车,才顺利签约瓦轴集团。

  工作敲定,未来可期。在学生生涯的最后一个暑假,张凯给自己整理了一个走向职场前的必做清单:读书、学车、务农、陪伴父母。“万岗计划”的帮扶在他心里种下一颗种子:无论身在何时何处,只要努力进取、积累学识,就一定能走过“稳就业、促就业”的连心桥,通向美好未来!(本报记者 吴琳 本报通讯员 于艳新)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1日 01版)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7/11/nw.D110000gmrb_20220711_3-01.htm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