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工
首页 >> 媒体大工 >> 正文

【新华网】大连理工大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奋力开创一流本科教育新局面

2022-07-12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 大连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从新任务出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培养卓越拔尖人才为核心目标,以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为主题主线,持续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和内涵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全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筑牢基石。

立足顶层设计,全员大讨论凝练而成一流本科建设“八八规划”。2019年初,大连理工大学出台“大工60条”等一系列文件,系统设计了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八项计划”。学校进一步结合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总结凝练形成一流本科建设“八八规划”,明确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建设一流本科的施工方案和施工图,相关改革举措得到教育部重点推广。

落实立德树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全国引领示范。大连理工大学作为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首批十所试点高校,以6门思政公共必修课为支撑,以“行走的思政”社会实践课为依托,以“四史”课为补充,构建“6+1+4”大思政课程体系。2020年,学校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打造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通识课程模块;推广“U型教室、O型课堂”授课,推进“百人百讲”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

学校深入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积极构建“五位一体”“四个全覆盖”课程思政建设体系;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基地获批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收获多个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等荣誉。

全面统筹规划,一流专业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大连理工大学设计并实施研究型大学“三环四链五机制”专业建设范式,全面实施“一流专业”提升计划。74个专业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占招生专业的91.4%。其中,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57个,占招生专业的70%以上,有力支撑了学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学校26个专业通过国际质量标准的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经济管理学院实现国际商学院认证大满贯。

推动课堂革命,一流课程改革创新全面深入。学校以一流课程“双万计划”为引领,加快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创新,入选“双万计划”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53门,211门课程入选首批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布局建设大工-超星金课建设平台、大工-爱课程SPOC平台、大工-学堂云平台等线上教学平台,全力推进精品课程资源建设,161门课程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25门课程上线教育部在线教学国际平台,30门课程上线学习强国平台,42门课程上线辽宁省跨校修读平台。

依托优势学科,高水平教材建设成绩斐然。大连理工大学加强教材审核,完成由院士、教学名师等领衔的60部新工科新文科本科精品教材立项建设工作,获批2项教育部新兴领域教材研究与实践项目。学校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作为第一作者获奖总数排第15位,高占先教授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学校20部本科教材获首届辽宁省教材建设奖。

产学研教协同,“拔尖创新人才”基地建设取得突破。学校5个学科获批“拔尖计划2.0”基地,其中4个获批“强基计划”专业,被认定为国家“英才计划高校培养基地”;形成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特色举措“五项计划”,构建起“一式两制三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华为共建教育部“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联合打造22门产教融合协同课程;入选教育部公共外语教学改革首批22所试点高校,获批教育部首批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教育部国际组织青年人才培训项目,在12个优势特色专业构建了“立足专业,做精一外、提升二外、拓展三外”的公外改革课程体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领导力的青年人才。

加快升级重构,实现新工科新文科变革。学校先后成立新工科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未来能源技术学院、机械大类合作培养的中美联合学院,新增人工智能、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智能制造工程、智能建造、精细化工新工科专业,建设以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为重点的新兴专业和特色专业集群;与中国商飞合办“高端民机设计新工科人才班”已完成两届招生;生物工程、集成电路入选辽宁省高新区现代产业学院,软件学院入选全国首批33所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获批22项国家级、4项省级新工科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夯实基层组织,一流教学名师引育成效显著。学校通过《大连理工大学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实施方案》,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深化教学内涵,获批7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积极引进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校级”多层次的教学名师,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持续提升。

强化专创融合,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大连理工大学持续打造双创教育品牌。以“专创融合,赛教结合”教学理念为基础,打造跨学科、跨专业、跨学院、跨本研、跨时空的“五跨”专创融合特色课程500余门。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国内外高水平竞赛为载体,鼓励学生参与各级各类科研基地和实验室研究工作,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高教主赛道金奖4项。

推进评价改革,建立“追求卓越”质量文化。对照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大连理工大学持续加强全面、全过程、全员参与的“三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深入实施“五位一体”常态化教学评估制度,对部院、专业、课程、课堂和教材进行评估和持续改进。2017年,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入选“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副理事长和副秘书长单位,担任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标准研制和平台建设单位、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主任单位、中国工程教育学术委员会成员单位,高质量完成33所辽宁省地方高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实施教学改革,一流成果培育硕果累累。学校每年立项支持数百项各类教改项目,通过全员参与的教学模式、管理模式和培养模式改革的实践,总结并凝练出一系列高质量的教学成果。在四年一届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2018年获奖9项。2018年以来,大连理工大学获辽宁省教学成果奖124项,牵头获得一等奖77项。教学成果的推广与应用,不断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持续提升学校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未来,大连理工大学将持续深化教学改革,全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担当使命,善作善成,以更加坚韧不拔的努力,更加优异的建设成绩,为学校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原文链接:

http://education.news.cn/20220712/a911ddb83b654dcb990336a68896dc51/c.html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