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战“疫”情】基层党建不断线 全力服务“加速跑”

2022-06-02

近日,党委组织部召开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和期末工作部署,研究部署近期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并对毕业生党组织关系转接、党员发展等党建实务进行培训,全校组织员、部分单位党组织书记、组工副书记参会。

1.jpg

会议强调,各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握重点任务、履行职能职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全校组工系统要充分认识“四个特殊”:特殊形势、特殊节点、特殊任务和特殊状态,克服校园封闭带来的现实困难,坚决贯彻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做到保证急需、把握重点,兼顾日常、不能断线,及时调整工作计划,灵活采取工作方式,保障基层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会议要求,要全力做好毕业生离校服务保障工作。用力用心用情做好毕业生党组织关系转接,做到心中有数、专人负责,严格审核、精心指导,建立台账、及时反馈,确保毕业生党组织关系转接材料齐全、手续正规,能转尽转、应转尽转,不出问题、不留隐患。要扎实做好2022年上半年发展党员工作,严把质量关、程序关。做到计划要落实、程序要规范、审核要严格、节奏要加快、谋划要提早,确保上半年发展党员工作按计划、高质量完成。

2.jpg

会议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庆七一·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专门部署,对近期做好党员理论学习、基层党支部换届、党支部创新方案立项等常规工作进行安排。

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党委组织部及早制定工作预案,及时调整工作安排,加强调度指导,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多次召开会议传达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部署,牵头负责一个校外健康监测点的服务保障,先后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深入发掘和宣传先进典型的通知》,号召全体党员担当作为、共克时艰。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政治功能,切实履行政治责任,组工干部主动带头,30余名二级党组织书记、50余名组工干部入校值守。全校师生党员齐心抗疫、冲锋在前,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推送30余篇“战疫先锋”事迹被校内外媒体宣传报道,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一线高高飘扬。

3.png

坚持基层党建不断线,工作防疫两不误。党委组织部先后召开组织工作研讨会,定期召开部务会、党建工作周例会,3次召开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专门印发《关于做好校园封闭期间基层党建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近期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的通知》,保证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坚持保重点,扎实推进高校党建“双创”工作,1个全国党建标杆院系、3个样板支部顺利通过验收,第三批全国高校党建“双创”申报取得“1+3”的好成绩,完成了辽宁省第二批“双创”验收及第三批申报工作。全面梳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情况,配合有关部门完成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和辽宁省委教育工委专项督导任务。结合工作实际,谋划启动基层党组织“庆七一·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典型做法被各类媒体宣传报道20余次。坚持稳日常,完成全校14000余名党员党费交纳额度核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基层党建经费测算划拨、党员监督管理和党员发展等日常工作,上半年发展党员1110人,完成全年计划数的71%;落实省委教育工委部署,面向全校基层党组织开展5项基层党建专题调研工作;开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和一线党员、2022年度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全省高校优秀组织员评选推荐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审核推荐等工作。坚持强内功,聚焦解决基层党建难点重点问题,深入思考谋划,研究制定《学校基层特邀党建组织员聘任及管理实施办法》等相关制度机制。围绕推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保障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谋划制定学校基层党组织推进“一融双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廓清基层党建工作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积极探索“一融双高”的实践路径和有效举措。

4.png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将坚持“夯基础、上水平,出特色、促融合”工作思路,克服困难、积极作为,提质增效、守正创新,推动基层党组织增强政治功能,激励师生党员在抗疫斗争和学校事业发展新征程上发挥作用、担当作为,全力服务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以优异业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