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我校与日本青森县签署技术交流协议

2005-05-23

5月22日晚,我校与日本青森县在瑞士酒店举行仪式,共同签署技术交流协议书。校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林安西教授与日本青森县副知事蝦名武先生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协议的签订将有利地推进我校与日本青森县间的相互了解,以及技术领域的研究合作与交流。

林安西在仪式上致辞时说,已经有56年历史的大连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学校在不断发展、完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功能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并一直积极推进学校的国际化,日本便是我们进行合作交流的重要国家之一。从2001年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我校与青森县工业综合研究所、弘前大学等学术机构在联合培养研究生以及供热系统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林安西指出,此次技术交流协议的签署,是在大连市政府与青森县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的指导下,履行具体合作的体现。林安西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动多元化合作研究与交流,并为大连市与青森县之间的全面合作贡献力量,不断促进国际间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有力推动中日两国友谊向前发展。

蝦名武在仪式上说,大连理工大学是一所优秀人才辈出的中国支柱的综合大学之一。他对与我校签署技术交流协议感到荣幸。他相信,随着青森县与我校友好关系的加深、相互的技术交流和共同研究的推进,一定会对两个地域产业经济的发展,以及中日两国的更加友善起到重要作用。

21日上午,林安西在国际会议中心贵宾厅会见了蝦名武副知事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会谈。林安西向青森县代表简要介绍了我校校园建设情况;蝦名武则称赞了我校优良的校风和学习氛围,以及美丽的校园风光。

此次签署的技术交流协议书,其实施项目包括,有关领域的研究人员交流;文献及相关学术信息的交换;共同研究课题;共同举办研讨会、学术会议等。

我校动力工程系宋永臣教授、穆海林教授,以及校组织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负责人参加了签署仪式。

据悉,今年3月,以日本青森县劳工部次长、海外产业经济交流推进项目负责人小林正基先生为团长的日本青森县代表团一行5人曾访问我校,当时双方就结成友好关系及有关方向研究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

青森县位于日本最北端,三面环海,面积为9606.59平方公里,人口约为148万人。青森县四季分明,有载入世界自然遗产的白神山地以及数量和水量在日本居第4位的温泉等,日然环境优美。该县以第三产业为主要产业,苹果产量位居日本第一,水产业兴盛。青森县内约有15所大学,以短期大学为主。2004年,大连市市长夏德仁曾率团访问该县,并与青森县知事三村申吾签署了大连市与青森县友好经济交流委员会议定书。(胡 云 姚化成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 云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胡 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