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回望奋进路】夯基础 上水平 出特色 促融合 以党的建设引领保障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

2022-08-24

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大连理工大学党委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健全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效能,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一、强政治、重引领,党员思想教育体系持续完善,学做结合成效不断凸显

贯彻党中央关于党内集中教育的决策部署,坚持高起点谋划部署、高标准组织实施、高质量推进落实,组织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建立了以日常学习为主体、党内集中教育为核心、专题培训为补充的党员思想教育体系,构建了“学校党委季度统筹安排、二级党组织月度组织推进、基层党支部日常细化实施”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形成了“原原本本学、干部带头学、突出重点学、创新形式学、督导推进学”的理论学习“五学”模式,出台23条具体措施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开展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集中轮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轮训,创新开展“百名党员追寻百年足迹”主题实践、微党课大赛、四史学习大会等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实效,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二、强组织、重规范,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显著增强、党员作用发挥更加有力

一是强化二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全面履行政治责任。开展“一融双高”大讨论,修订完善二级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推动完善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制定任务、责任“两项清单”,建立基层党建“季度自查、半年统查、随机抽查”的“三查”机制,推动党建考核与全面考核统筹融合。实施教育部、辽宁省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取得丰硕成果,学校党委获评辽宁省首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3个、辽宁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4个。

二是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优化基层组织设置,探索实践师生纵向党支部设置模式,建立师生纵向党支部123个。编印《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系列指导手册》,深化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提升支部建设质量。着力构建教师党支部书记“选、育、管、用”贯通机制,每年开展教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和示范培训班,全校119个教师党支部书记100%符合选配要求,基层党支部中有正高职教师党支部书记91人,数量是2017年时的3倍。遴选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32个,形成“学校-辽宁省-教育部”“双带”支部书记工作室梯次培育体系。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培育创建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8个、研究生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辽宁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个、研究生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辽宁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6个,学校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三是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锻造干事创业先锋骨干。实施党员发展质量提升计划,以培养目标、师资课程、线上线下、管理统筹、考核评价“五个一体化”模式开展党员入党各阶段教育培训。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程序关。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校共发展党员9951人,其中专任教师党员71人,教师群体中党员占比达到64.5%。完善党内激励表彰机制,积极培育打造党员先进典型,学校教工党员获省级以上“两优一先”表彰20余人次、获评教育部、辽宁省“双百”研究生党建标兵各1人、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44人、大学生党员标兵6人、辽宁省“校园先锋示范岗”8个,激励带动全校师生党员担当表率、争做先锋。

三、强责任、重担当,领导干部素质能力持续强化,一流大学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健全干部选、育、管、用机制。1)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大力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创新年轻干部培养和选拔任用机制,大胆使用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2)建立追求卓越、敢于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学校领导班子连续4年将推动领导班子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敢于斗争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党委述职述廉、选人用人报告、工作要点、巡视整改的重要内容,列入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总结述职、干部考察考核、评奖评优等。3)突出政治标准,旗帜鲜明考准考实干部。出台《大连理工大学内设机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通过校内巡视、专项工作检查,不断探索完善学校分类考核评价办法、评价指标和评价形式,增强考核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4)坚持严管与厚爱,建立健全从严监督与关心关爱相结合的干部管理体系。扎实开展中央单位规范领导干部有关专项整治工作,建立信访举报、校内巡视、审计发现问题线索互通机制,有效提升监督效能。建立健全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建立健全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长效机制。5)改进工作体系,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坚持干部教育培训与学校改革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力,构建“八大计划”干部教育培训格局,推动与党性教育阵地合作,探索在上海交大、浙大、西安交大等建立一流大学调研阵地。拓展培训师资,组织面向全校干部的干部选修课;聚焦干部管理能力,组织副处级“双肩挑”干部管理能力提升班。

二是做好定点帮扶、对口支援、部省合建工作。定点帮扶方面。划拨200万元经费支援龙陵县建设花卉示范种植基地,惠及当地974户3440人。选派的国翔宇同志、柴松波同志奋战在龙陵县乡村振兴一线,创立大龙蟹、“佧佤翁”核桃、“咳哩佬”果树等地方品牌。选派于晓旭同志挂职朝阳县乌兰河硕蒙古族乡黄道营子村第一书记,划拨80万元推动产业扶贫项目,划拨贫困户慰问金等专项资金32万元,投入“助学筑梦铸人”工程23万元助学金。对口支援、部省合建方面。彭孝军院士亲自挂帅,化工学院倾力相助,援派挂职干部协同推进,指导受援高校成功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通过相关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挂职教师奋发有为,推动相关受援高校科研经费显著增长,得到高度认可。

三是深化机构改革工作。学校党委按照强化归口管理、精简机构配置的思路,优化职能设置,基本构建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符合学校当前实际发展需要的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开启“双一流”建设“加速跑”提供体制机制保证。

四、强特色、重保障,党建品牌创建格局日趋完善,党建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发挥效力

一是着力打造党建品牌。组织38个二级党组织深入实施“一院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构建党支部创新立项长效机制,每年支持100个左右党支部创新项目,推动构建“特色鲜明、百花齐放”基层党建创新格局。学校创新师生纵向党支部建设模式、实施加强专业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四项工程”、以“三个融合”强化党支部书记作用发挥,以及构建“四早、三谈,全过程、个性化培养”创新模式破解青年教师党员发展“瓶颈”等做法被中组部、教育部和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评为高校党建优秀案例。加强宣传推广,学校基层党建特色工作先后300余次被《光明日报》《组织人事报》、人民网、教育部官网、全国高校思政网、辽宁高校党建网等党报党刊宣传报道。

二是创新党建项目、活动。实施研究生党员骨干培养计划,围绕“党性锤炼、实践锻炼、基层磨练、严格试炼”模式开展系统培养,强化研究生党员骨干示范引领作用。组建党校教师队伍,聘任了100余名领导干部、专业教师等,形成了300门阶梯渐进式党课课程库,其中屈宏《中国共产党与两岸关系发展》入选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王圆圆《如何读懂新时代的劳模精神》课程入选全省高校“百堂精品党课”,该做法入选了教育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典型案例。

三是完善基层党建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建立“两下两上”党费核算机制、组工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党员发展质量提升机制、基层党建“周例会、月调度、半年报”、重点工作提示等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智慧党建,建成和“i大工”相融合的党建智能管理平台。组工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推进二级单位分管党务和行政的副书记、副院长分设,选优配强专职组织员,建立了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基层组织员队伍。构建了系统例会、教育培训、专项锻炼、述职考核“四位一体”队伍建设机制,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组织员培训共8期,落实组工干部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制度,基层组工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稳步提升。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编办)
编辑:杜佳
审核: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