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培根铸魂育新人】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李秀英

2022-09-10作者:杜佳

“能遇见好老师是学生一生的幸运!” 外国语学院李秀英教授的个人学业成长经历,使她深深地懂得一位好老师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作用。她带着对教师职业的崇高敬意,满怀着对学生未来发展的无限憧憬,自1992年7月入职以来,始终如一地坚持从事本科外语教学,执着地探索教学改革创新路径,致力于为祖国培养精通外语、热爱祖国、熟悉国情、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精通国际谈判的一流国际化人才。

李秀英现任教育部大学外语教指委委员、辽宁省大学外语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曾任外国语学院教学副院长近10年,曾获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宝钢优秀教师、辽宁省教学名师等称号;主持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翻译、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曾获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等。

传承与创新:在课程建设中引领外语教学多维融合发展模式

30年来,她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传承与创新为牵引,潜心问道,刻苦钻研,不断吸收和借鉴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深入贯彻落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教师、学生共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不断探索与反思外语语言能力提升和世界文化与传统的交流互鉴相促进、中外思维模式对比与跨文化沟通路径相促进、讲好中国故事与理解中国及沟通世界相促进、通用英语能力与专门用途英语能力及学术英语能力培养相促进的有效路径,持续优化教学内容及教学模式。她主讲了本科课程“大学英语、中国文化西传与解读、英语写作、人类文明史、跨文化交际研究、翻译研究、翻译研究方法”等多门本科生、研究生专业课程。她主持建成的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西方汉学家眼中的中国”,在网易公开课平台的播放量达到74万次,该课程同时也被多家互联网平台转播,在引领外语教学的多维融合发展模式中发挥了示范作用。面向教育部公共外语教学改革试点工程,她主持设计了我校公共外语教学改革培养方案,带领团队建设了改革班的核心课程“国际组织与中国”以及“批判性思维与写作”,并在大学英语和翻译专业推广,受到学生欢迎,“国际组织与中国”获评辽宁省一流课程;她受邀在《中国ESP研究》主持专家约稿专栏,发表“面向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公共外语教学改革——ESP课程设置探究”,成为该领域的第一篇教研论文,在公共外语教学面向国家发展战略、实现多维融合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

翻译与服务:在专业建设与实践中服务学校和国家、社会急需

多年来,她以强烈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担任翻译专业负责人。自2012年专业设置以来,面向新时代国家对外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对高层次翻译人才的需求,围绕翻译与融通中外话语体系及建构中国国际话语权的核心问题,基于我校理工经管文优势学科平台,不断探索翻译学科前沿,统筹规划,持续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主持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翻译、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在典籍英译研究领域,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获评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等。

在我校校庆70周年之际,她克服时间短、任务重、课程多的压力,带领翻译团队以严谨的治学态度认真完成了校史馆展板前后近7万字的英文翻译及审校定稿工作,为我校红色基因的传承与传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2020年春节后武汉疫情防控最为艰难的时刻,她利用从学术微信群得到的远程翻译紧急求助信息,率先发起并连夜带领学院师生翻译审校重要防护物资标准文件,不仅为当晚3000套防护服的使用提供了保障,也为武汉防控指挥部在最短时间内发布防疫物资标准官方通告并争取急需防疫物资赢得了宝贵时间,受到了央视、辽宁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爱心与责任:在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狠抓落实,启迪卓越

作为一线教师,多年来,她认真备课,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努力上好每一堂课,耐心细致且不分昼夜地在线上线下为学生答疑解惑,并积极担任本科生和研究生导师,以严谨的治学态度来指导大创项目及本硕毕业论文,获评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5项,深受学生喜爱。同时,利用寒假和暑假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实践活动,如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培训并喜获佳绩,并积极推荐并帮助学生申请国际组织实习,为我校学生服务于国际组织打下了重要基础。

作为教学管理者,她始终坚持思想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专业建设、基地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为外国语学院获评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门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奠定了重要基础;组织申报并获评教育部首批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1项、国家级教材建设奖一等奖1项、辽宁省教材建设奖一等奖2项。她不断钻研教学理论,多次组织教学工作坊和线上线下的教师培训,在师资短缺严重的情况下,克服困难选派教师出国访学,同时通过集体备课、教学观摩、教学比赛来培育骨干教师,教学团队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获得了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全国决赛特等奖1项、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外语微课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项等40多项全国、辽宁省、校教学奖,形成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有效路径和积极向上的可喜氛围。

杏坛春秋三十载,浸透着李秀英对教育事业不懈追求的挚爱深情。在未来的日子里,李秀英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一如既往且满怀热情地投身于外语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中,投入到教书育人的漫漫征途中。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