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医学部成立大会举行

2022-10-08作者:文字/杜佳 图片/王增强 于舒雯 陈欢(实习)

10月7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医学部成立大会在学生文化中心举行。大连理工大学医学部,大连理工大学肿瘤医学研究院、心脑血管医学研究院同步揭牌。

校党委书记项昌乐致辞,校长郭东明宣布医学部、医学研究院机构成立及干部任命。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罗文波出席大会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健委主任赵作伟,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鞠振伟以及高新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大连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负责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附属医院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部(学院)负责人以及医学部师生代表出席大会。副校长罗钟铉主持大会。

温雪琼副市长、罗文波副厅长、我校常务副校长贾振元、党委副书记宋丹为大连理工大学医学部揭牌,并为医学部大楼修缮工程开工按下启动键

贾振元常务副校长与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朴浩哲,宋丹副书记与附属中心医院院长袁宏,为肿瘤医学研究院和心脑血管医学研究院揭牌,温雪琼副市长、罗文波副厅长见证

项昌乐在致辞中表示,大连理工大学自诞生之日起便肩负着兴校强国的伟大使命,始终坚持将一流大学建设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中。“发展医科”是大连理工大学几代人的夙愿,是落实“四个面向”战略需求,服务新时代国家发展新医科建设的使命召唤。建立医学门类板块既是大连理工大学完善综合性学科布局中至为关键的一环,也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战略机遇。大连理工大学医学学科将依托自身强大的工科,以“医工结合”为起点,以“医学牵引、工程支撑、转化创新、临床示范”为理念,形成一个囊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生物医学工程、药学等教学科研单位,肿瘤医学研究院、心脑血管医学研究院、医学交叉研究院等新型科研机构和临床基地的多元化医学办学格局,将医学部打造成为学校综合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积极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为辽宁省乃至全国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温雪琼代表大连市政府对医学部的成立表示祝贺。她指出,大连理工大学自成立起,始终扎根大连,服务国家,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为国家发展、大连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大连理工大学医学部的成立,开启了市校医协同推进大连医疗发展水平的新征程。希望学校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进一步发挥大工特色,培养高端复合型卓越医学人才;坚持以质量为核心,推动医学科研及转化,构建完善的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对标国际,加大国际开放交流力度,在合作中发展,在发展中超越。大连市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发展,继续支持双一流建设,并以医学部成立为契机,推动学校医学学科建设,深化医教研产协同,为新医科的发展贡献大工智慧和大工力量,为大连市卫生健康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罗文波代表辽宁省教育厅对医学部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建校73年来,大连理工大学始终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育国家之栋梁。学校成立医学部,深刻把握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机遇,为辽宁省高等医学教育开启了新的篇章。希望学校聚焦高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体现辽宁特色和辽宁水平;聚焦重大需求,推进协同创新,实现生命健康领域科技创新重大突破;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医教协同要求,为提升区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更好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为探索国家医学教育改革和发展新模式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医学部部长曲鹏介绍医学部建设规划情况。

未来,学校将与省内外优秀医学类院校深化全面合作,共同探索人才联合培养新路径,构建特色鲜明、医教协同、医工交叉的高水平医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创新基地,持续加大对医学部的支持力度,引进和培养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医学人才,创新医工复合高端人才贯通式培养模式,将医学部打造成为学校综合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为辽宁省乃至全国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后,学校还召开了医学研究院建设工作研讨和部署会,围绕肿瘤医学研究院、心脑血管研究院建设情况开展深入研讨并对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审核: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