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2022-10-28作者:文字/人力资源部;图片/杜佳、陈欢(实习)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卓越大工”“魅力大工”“幸福大工”三大工程,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10月28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十三五”以来学校人才工作经验和成效,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为推进学校新时代人才工作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汇聚发展动能、提供人才支撑。

大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守宇出席会议并致辞,学校党委书记项昌乐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郭东明发表视频讲话。学校领导,两院院士代表,机关职能部门以及(学部)学院负责人,高层次人才代表、优秀青年人才代表、学生代表出席会议。常务副校长贾振元主持会议。

王守宇受市委书记胡玉亭委托代表大连市委为大会致辞。王守宇充分肯定了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和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从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聚焦“教育、科技、人才”,深入解读了大连市建设区域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重要举措。王守宇希望学校进一步深度融入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积极为新时代大连“两先区”“三个中心”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项昌乐在讲话中指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落实的人才工作格局,落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人才工作始终。要发扬好大工爱才惜才的优良传统,牢牢抓住高水平师资队伍这一关键,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汇聚用好人才第一资源。要牢牢把握人才工作的正确方向,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人才工作氛围,构建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体系,打造待遇合理、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加快建立人才工作良好生态,形成具有大工特色的人才竞争比较优势。

项昌乐强调,要充分认识人才工作的重大意义,系统谋划、科学构建人才工作的方法路径。要深刻认识人才对一流大学建设的引领驱动作用,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一流人才队伍助推一流大学建设。

项昌乐强调,自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紧密谋划、系统研究,推出了人才人事制度改革“七大计划”,包括组织、目标、责任、评价、激励、约束、服务七个方面。这些改革创新举措,就是要强化人才在全校工作中的引领地位,就是要以人才人事制度改革推动卓越加速、确保高端倍增。要强化担当作为,压实主体责任,确保人才人事制度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下一步,全校上下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进度表,切实把“人才强校”战略转化为生动实践,扎实推动人才人事制度改革起好步、奠好基。

郭东明在视频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论断,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对学校而言,就是实施人才强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聚天下英才、出一流成果、育一流人才。

郭东明指出要靠积极改革,创引育一流人才环境。要通过制度与政策的改革创新,营造有动力、有活力、有创造力的人才成长环境,构建“能者上、优者悦”的薪酬激励机制,建立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搭建高水平学术研究平台,聚人气、增人才、得人心。要靠积极措施,创引育一流人才新机制。要建立抓手,不断完善师资队伍顶层建设,坚持“学科方向是关键,队伍建设是根本,平台建设是保障”,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已明确未来发展目标,各学科要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对标国内、国际,通过“与自己比、与同行比、与顶尖比”来查找不足、确定标杆,深入研讨确定学科的发展目标,凝练一流的学科方向,在学科方向指导下,进行人才引育。各单位要明确了解最高水平的研究机构在哪里、最优秀的人才在哪里,立足实际引才需求,引进海内外知名教授、青年才俊和优秀博士毕业生。同时要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加强与高水平机构和人员的交流和联系。

郭东明强调,大连理工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建设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责任和使命重于泰山,建设好人才队伍的责任和使命也同样重于泰山,希望全校教师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开拓人才工作新局面,全力助推我校迈进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教授通过线上方式,作题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若干思考》的报告,对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以及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举措,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强国战略进行深入剖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二级巡视员仲笑林通过线上方式作《我国博士后工作发展情况报告》,对我国现阶段博士后的队伍规模、岗位类型、学科分布、综合评估等情况进行详细解读。

副校长朱方伟通过线上方式作《大连理工大学人才工作改革方案报告》,在报告中,朱方伟首先介绍学校师资队伍基本情况,对标世界一流学科指出学校人才工作在人才引进、人才培育、考核评价、薪酬激励、主体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结合学校战略目标,提出“精准引才、精心育才、精细管才、精益用才”的工作思路,并强调要通过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方案、高端培育方案、团队支持方案、考核评价方案、岗位聘任方案、资源分配方案、目标评价方案、淘汰分流方案等制度体系,构建总量合适、结构合理,能引领与支撑学科战略发展的人才队伍,努力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环境学院院长刘猛作为(学部)学院负责人代表发言,分享环境学院在精准引才,精细育才,精心用才方面的经验及成效。建设工程学部教授李钢作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代表发言,结合个人学习和成长经历,鼓励青年人才正确认识成长道路上的坎坷,不走捷径,做真问题,不断提升自身综合能力。

大会表彰扎根大工、默默耕耘的从教40年老教师。项昌乐为从教四十年教师代表颁奖。

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做好新时代学校人才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未来,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转化为改革进取的信心决心,转化为推进学校发展“加速跑”的伟力动力,持续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加速推动人才人事制度改革,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务实的举措和更有效的工作确保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大工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彰显大工人的使命和担当。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审核: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