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我校与日本法政大学举行友好交流五周年纪念活动

2022-11-06

11月3日,大连理工大学-法政大学友好交流五周年纪念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办。该活动是我校“对话亚洲对话世界,共促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国际交流”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教育部“温故知新,传承友谊”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计划系列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教育处参赞陈丽萍,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常驻大连领事办公室首席代表等等力研,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舫,法政大学总长广濑克哉、副校长黛安娜科尔,我校常务副校长贾振元、校长助理陆安慧,两校国际交流管理部门及建筑艺术、日语等学科百余名相关代表出席。

贾振元常务副校长表示,两校建立校际友好关系以来,基于建筑、日语等学科开展了设计工作坊、学术研讨会、短期研习营、互派交换生等多种形式的友好交流活动及项目。两校文理各有所长,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互动、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前景广阔。期待两校携手共进,以五周年友好合作为新起点,在高等教育领域为服务中日世代友好大局作出更多贡献。

11.03大连理工大学-法政大学五周年纪念 (3).png

广濑克哉总长表示,两校均是拥有众多学生的综合性大学,具有国际化发展的共性,在各自的教育和研究领域为世界做出了贡献。因疫情原因,跨国往来一度停滞,国际间学术交流受到很大影响。在这种逆境下,在线学术交流应运而生,并得以盛行。相信两校将克服疫情影响,创新方法,促进相互交流。希望以这次活动为契机,两校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深化合作。

4.png

陈丽萍参赞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过去5年里,两校在多学科领域取得了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的合作成效,值得庆贺。相信通过两校的务实合作,一定会对学校建设和未来发展带来丰硕成果,对推动中日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愿与各方携手,为促进中日两国教育事业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贡献力量。

等等力研首席代表表示,大连是与日本交流非常密切的城市,日企数量在世界范围内的城市中也位居前列。期待两校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双方科研人员及学生间交流不断发展,共同培育优秀科研成果,培养肩负两国未来的优秀人才。期待疫情状况持续向好,日本学生可以到访中国,与中国朋友们实现面对面交流。

刘舫副主任表示,大连与日本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是东北地区面向日本开展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大连市与东京都交流频繁、高层互访、青少年交流日益活跃。两校的友好交流是中日民间交流的良好典范,大连市政府外办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全力支持两校各项交流工作的开展。

贾振元常务副校长、广濑克哉总长在全体参会代表的见证下云端互换两校友好交流五周年纪念品。

8.png

纪念仪式后,两校国际交流部门代表介绍本校国际交流合作项目政策。

当天下午,两校建筑与艺术学科、日本语学科学术交流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

9.png

来自两校的120余名师生围绕城市规划设计、历史建筑研究,以及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次文化、地理学、文化人类学等议题展开学术交流讨论。

11.png

活动背景:

2021年以来,为加强中日两国青年交流互鉴、增进相互理解、发展长久友谊,我校策划并陆续开展了“大连理工大学-日本友好高校合作周年纪念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11场活动。系列活动立足亚洲,与海外知名友好高校积极对话交流,基于对学科学术交流,通过双方师生共同回顾友好交流历程、总结友好交流成果,增进互信并展望未来合作,不断拓展国际交流新模式,促进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国际交流,携手培育中外世代友好接班人。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编辑: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