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召开

2022-12-30作者: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于12月16日采用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学术委员会委员有佟振合院士、段雪院士、丁奎岭院士、蹇锡高院士、何鸣元院士、费维扬院士、冯守华院士、包信和院士、孙宝国院士、付贤智院士、唐本忠院士、石碧院士、严纯华院士、谭天伟院士、钱旭红院士、张涛院士、方维海院士、韩布兴院士、张锁江院士、陈芬儿院士、孙立成院士、元英进院士、曲景平教授、李伯耿教授、骆广生教授。我校校长郭东明院士,党委常委、副校长罗钟铉教授,校长助理陆安慧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化工学院负责人、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郭东明在致辞中对各位学委会专家多年来给予的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希望专家们多提宝贵的建议,为迎接明年的重点实验室重组做充分准备,使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郭东明指出,学校将会采取一系列举措大力支持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包括准备成立化学学院,通过加强化学学科的基础研究,进一步支撑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利用贴息贷款为分析测试中心引进大型仪器设备,满足化工学科发展的需要;在大连英歌石科学城建设科研基地,缓解目前实验空间不够的问题等等。

1。1.png

实验室主任彭孝军院士在致谢中对各位委员的把关定向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重点实验室将按照各位委员的建议进一步凝练方向、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彭孝军指出,从工业的角度来讲,精细化工将进入一个很好的发展时期,因为“卡脖子”的产品问题很多都属于精细化工的范畴,这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非常好的机遇;从学科上来讲,如何利用化学的基本理论去解释结构和性能的关系,一方面从量子化学的角度,另一方面要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研究范式的变革,使精细化工行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重点实验室将利用重组的机会凝练方向、拓展空间、乘势发展。

图片111.png

重点实验室贺高红教授从实验室的定位、主要进展与成效和未来发展三个方面向与会专家汇报近年来的工作进展。在过去一年里,重点实验室围绕分子特定结构与应用功能、分子聚集态结构与应用功能和清洁制备工艺过程三个关键科学问题,在染料及其光化学、精细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清洁制备技术三个研究方向取得了突出成绩,通过原理突破、结构创新、工艺提升、促进行业发展。未来,实验室将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调研需求、凝练方向,提升化学品前瞻性研究水平,形成精细化工交叉融合的创新平台,取得精细化工重大产业成果。践行“四个面向”,破除“五唯”,围绕高端精细化学品分子科学基础,精细化工新材料结构与性能调控和精细化工过程强化与本质安全三个重点任务,整合学校多学科力量、组建南北双驱动平台、打通创新链和产业链,服务国家战略。

杜健军教授、任伟民教授和姜晓滨教授分别就“染料化学及其生物医学应用”“可降解含硫聚合物的精确合成”“ 膜调控的高端化学品结晶过程与装备”作专题报告。

图片123.png

图片1345.png

在学术委员会讨论中,委员们一致认为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过去的几年里围绕染料及其光化学、精细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清洁制备技术三个方向取得了丰硕的原创性科研成果,在理工融合、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得到提升。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是未来一年的重点任务,其关键在于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的科研,要对新形势下精细化工的内涵与范畴有更深刻的认识,强调精细化工的高端化、绿色化,对标国家战略、学科前沿和产业应用提前布局,加强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实现精细化工与生命、医学、能源、材料等多领域的交叉,避免发散,突出特色,争取在某几个研究方向形成引领。

来源:化工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