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2022-12-31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和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2022年也是大连理工大学改革发展史上的重要一年,学校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推动“双一流”建设加速跑。我们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推进第十四次党代会任务部署,突出发展战略牵引,实施“卓越大工”“魅力大工”“幸福大工”三大工程,引领“双一流”建设;我们突出改革先导地位,出台深化综合改革若干意见,着力重塑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我们突出一流党建引领,制定干部能上能下实施意见,推进“一融双高”建设,凝聚担当作为、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我们突出落实“三位一体”战略部署,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制度体系,制定实施“十四五”科技创新20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细化为举措、实化为行动,2022年发展取得新成绩。

回首2022年,我们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取得新成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6+1+4”思政课程群、“五位一体”课程思政建设、“1149”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三大体系的品牌效应日益凸显,思想引领力显著增强。我们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新增25个一流本科“双万计划”专业建设点,获批中组部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试点专项。我们提升育人能力,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学院,获全国教学竞赛奖6项,获44项省本科教学成果奖、28项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我们加强创新能力培养,青年学子获省级以上竞赛奖励2000余人次,获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金3银、“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1金1银,创历史最好成绩。

回首2022年,我们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再立新功。坚持“四个面向”,着力建立全链条创新体系,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我们打造战略科技体系,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和新建取得突出成绩,获批2个辽宁省重点实验室、19个省级新型智库。我们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获批各级各类重大重点项目115项,其中千万级以上项目13项;牵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8项,直接经费2.11亿元。我们产出一批重大成果,牵头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15项,创历史新高;获评中国专利奖优秀奖3项,摘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3项、银奖7项。我们推进科技链、产业链深度融合,长兴岛精细化工平台获批省示范中试基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金额同比增长77.7%和118.1%,涌现出9项超1000万元转化项目。

回首2022年,我们坚持深化改革,“双一流”建设呈现加速卓越新气象。贯彻新发展理念,系统化、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加速跑”成为师生行动共识,成为“双一流”建设鲜明标识。我们推进学科提质升级,力学、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入选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入选首批十所“工程教育学”试点高校;布局医学学科,成立医学部,揭牌肿瘤医学研究院、心脑血管医学研究院。我们人才强校形成战略布局,系统性重塑人才人事制度,构建优秀人才发展生态体系、科学评价体系,推进预聘、准聘、长聘一体化改革,实施讲席教授制度、菁英人才选培等专项培育计划,新增国家级人才30余人。我们拓展对外交流合作,与25所世界知名高校签署合作协议,承办第八届中日教育交流会等活动,与7家大型企业建立战略合作。我们深度融入东北振兴战略,与大连市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大连市英歌石科学城规划布局“三纵一横”科研体系,牵头建设的辽宁黄海实验室揭牌,与大连市中心医院合作共建非直属附属医院,与省内企业联合成立53家实质性产学研联盟。

回首2022年,我们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把关乎师生切身利益的事时刻放在心上,丝毫不敢懈怠,拿出超常规举措加快办,办出师生满意度。我们推进服务优质化,完成12栋学生公寓淋浴间改造,建设31处集衣物清洗、自助打印、自动售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学生生活驿站,改善师生就餐环境,提高教职工体检标准。我们推进工作便捷化,建成学生资助大厅,实现“三校区”资助业务“一件事一次办”;建设校园进出综合管控平台,建成覆盖“三校区”11个校门进出人脸识别通道。我们推进业务智慧化,上线“i大工”小程序,推进“一张表”平台建设,优化一卡通服务功能,升级自助打印系统,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

事非经过不知难。这些成绩,是全校师生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实属不易、十分难得。在应变局、战疫情、谋改革、抓发展中,大家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把耽误的工作进度抢回来,战胜一个接一个大战大考,创造一个又一个骄人业绩,成就了大工“加速跑”新气象。尤其让人感动的是,面对多轮疫情冲击,400余名领导干部、1000余名教工党员带头驻校值守,3000余名师生党员下沉一线,全校师生员工守望相助,全力维护好校园安全,倾心守护好师生健康。特别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不少教工坚守岗位,竭尽全力做好研究生入学考试、校园日常运转和安全稳定等工作。一年的办学实践再次证明:全体师生热爱大工,心中蕴藏了巨大的能量。这就是大工建设“双一流”的底气所在、力量所在、自信所在。在此,向大家道一声:辛苦了,你们每一个人都了不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面对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相信,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奋斗、踔厉奋发,一定能开创“双一流”建设加速跑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2023年即将到来,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富强!大工发展蒸蒸日上!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