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长风浩荡 催人奋进||大工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2023-03-06

春来中国,气象万新。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和3月5日在北京召开。大工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盛况,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热议相关热点问题。师生们备受鼓舞和振奋,纷纷表示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在学校一流大学加速跑征途中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 校长助理 陆安慧教授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我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列席了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新一届全国两会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胜利召开,亿万中华儿女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下,意气风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的论述,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教育科技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科技强国的信心和决心。我会倍加珍惜全国政协委员的荣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讨论各项议题,深入协商议政,紧密结合专业所长和工作实践,围绕加大东北地区人才政策扶持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辽宁国际科技合作等时代命题,提出提案,为学校一流大学加速跑凝聚共识,为推动东北经济振兴建言献策,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以新担当新作为书写好履职新答卷。

化工学院党委书记 郭新闻教授

凝心聚力共奋进,笃行不怠谱新篇。这次两会召开,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和中国式现代化蓝图铺展后首次召开的会议,为我们进一步鼓干劲、抓落实、促发展,谱写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力量。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两会精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奋斗姿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奋进新征程、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用实干实绩实效为实现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加速跑”贡献更多更大力量。

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党委书记 柳振鑫教授

辽宁省的代表们本着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聚焦会议主题,将在自己的领域内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反映上来,把基层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总结出来,全面展现辽宁代表团良好精神风貌和为民服务的决心信心,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圆满成功贡献辽宁力量。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白瑞祥教授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胜利召开,展现了中国已取得的各项成就,擘画出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为一名从事国产大飞机复合材料结构研究的高校教师,身负科研创新和青年培养的双重使命,两会精神激励着我勤勉敬业,忠诚履职,勇毅前行,为培养出优秀的青年人才,为中国的大飞机翱翔天宇,为民族的复兴之路贡献自己的力量。

环境学院 李雪花教授

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切感受到政府对持续改善民生付出的大量心血。我作为一名环境专业的科研工作者,深受鼓舞。我国经过艰苦努力,已经在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坚信我们的科研成果,未来能更好的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的新污染物治理和生态建设。我们要持之以恒,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为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不懈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

能源与动力学院 吴曦副教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教育是期待度最高的两会议题之一。作为一名光荣的高校教师,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对于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面对当前大学生在就业与深造方面的发展需求,一方面应加强课程思政教育,完善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另一方面需根据不同专业的人才发展目标,完善专业能力培养方案,切实将知识传授、能力提高和价值塑造紧密结合,形成国家战略-行业发展-个人成长融合一致的育人格局。

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马宽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共商国事、共谋发展的“春天的盛会”,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时代新征程的蓝图已经绘就,答卷正在书写。我们关工委“五老”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主动服务学校的中心工作,助力学校教育主渠道,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在工作中能坚持“理、情、行”并用,继续为“时代新人铸魂工程” 发挥积极的作用。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 侯庆敏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亿万人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成就,克服重重困难,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报告提振信心,面对新一年的奋斗目标做了全面规划,下达了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单,蓝图绘就,目标明确,任务清晰。报告中指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视和期盼,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将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党委宣传部理论宣传科科长 牟霖

开局关乎全局。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两会”格外引人关注。在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深刻感受到当前发展环境的严峻复杂,也正因如此,更为我们取得的不平凡成绩感到骄傲振奋。越是面临挑战,越要坚定信心、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学校理论武装战线的一员,我们要在认真学习领会全会两会精神的基础上,更有针对性地组织好学校的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将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为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建设工程学部2022级博士研究生 李岱儫

“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政府工作报告回望成绩,描绘了奋进蓝图,铿锵的声音久久回荡在耳畔、在心间。作为一年级博士生,我的学术之路很荣幸的与党的二十大、两会确立的目标同向同行,党和国家的发展成就就是我的学术天地,党和国家的发展需求就是我的学术方向。同时,身为一名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我也将着眼于“推进高等教育创新”的新征程,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好服务保障,苦练内功,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贡献一份青春之力。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2022级硕士研究生 张文硕

祖国盛况催人奋进,鼓舞我们谱写出新时代奋斗的华章。聆听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深受感触。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提升国际传播效能”。作为一名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研究生,我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增强专业本领,发挥专业所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用实际行动展现青年担当,为新时代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孙涛

我全程观看了全国两会直播。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振奋人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每每看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我的脑子里总是不自觉地浮现出这句话。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为人民服务”的执政党,国家才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深知自己的时代使命,我们要坚定自己的爱国情怀和报国志向,时时刻刻锤炼自身以担当重任,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本文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机关党委、人力资源处、离退休工作处供稿)


编辑:王增强、于舒雯、常思萌
审核:赫铭